十三種殺人于無形的淡水動物

  食人魚生活在南美洲的河流之中,因其鋒利的牙齒和貪婪臭名卓著。它們是一種雜食魚類,魚肉鮮嫩,是很多人推崇的美食。食人魚很少襲擊人類,是重要的清道夫和捕食者,在食物匱乏情況下,它們也會上演同類相殘的慘劇。地球上究竟生活著多少種食人魚仍未最終確定,猜想在30至60種之間。

  電鰻是一種小刀魚,與鯰魚血緣關系更近而不是鰻魚。這種魚類生活在南美洲的亞馬遜河和奧裏諾科河,利用電這件武器進行捕獵和防御。由于特殊的內部器官,電鰻能夠呼吸水面的空氣,所產生的電脈沖超過500伏,足以造成一名成年人送命。電鰻主要以無脊椎動物為食,只有在受到騷擾情況下才會襲擊人類。

  歌利亞食鳥蛛是地球上體型第二大蜘蛛。這種蜘蛛主要生活在南美洲北部雨林的爛泥地,腿長可達30厘米,體重超過170克。雌性歌利亞食鳥蛛在交配之后將雄蛛吃掉。這種蜘蛛喜歡吃昆蟲和其他無脊椎動物,偶爾也會襲擊小型脊椎動物。被它們咬上一口也不是鬧著玩的,產生的痛感與被黃蜂蜇傷不相上下。

  虎魚廣泛分布在亞洲地區,憑借巨大而鋒利的牙齒成為兇猛的捕食者。它們通常集體捕獵,偶爾也會襲擊大型動物。雖然襲擊人類的事情鮮有發生,但偶爾也會制造這種慘劇。歌利亞虎魚的體重可達到50公斤。

  南非聖露西亞河口,一頭1歲大的尼羅鱷嘗試將青蛙吞入口中。尼羅鱷一度廣泛分布在非洲地區,是地球上最兇猛、最重大的動物之一。雄性尼羅鱷的身長通常在 3.5至5米之間,體型較大的可超過5.5米。這種鱷魚會攻擊所有體型不及自己以及與自己相當的動物。它們通常圍攻獵物,將河馬和犀牛等大型獵物殺死。

  黑魚往往讓西方人感到恐懼,他們將這種富有攻擊性的魚類視為一種外來入侵物種。黑魚是貪婪的捕食者,處在食物鏈頂端身長可達到1米,主要以無脊椎動物、青蛙和小型魚類為食。在繁殖季節,它們會攻擊所看到的一切移動物體。黑魚可以呼吸空氣,能夠在無水情況下生存4天。干旱季節會藏身于淤泥中存活。

  楓葉龜學名是一種生活在南美亞馬遜河和奧裏諾科河的淡水龜。這是一種怪異的龜,完全生活在水中。它們更喜歡生活在不流動的淺水域,因為更容易將腦袋伸出水面,呼吸新鮮空氣。楓葉龜體型較大,體重可達到15公斤,主要以無脊椎動物和魚類為食,對人類并不構成危險。

  瑞典北部厄斯特松德的大湖,潛水員抱著一條歐洲巨型鯰魚。巨型鯰魚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很多河流,是重要的清道夫。湄公河巨鯰保持著體型最大紀錄,身長達到 3.2米,體重達300公斤。巨鯰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淡水魚之一,極少被認為是一種對人類構成危險的魚類。湄公河巨鯰的壽命可超過60歲。

  潛水鐘蜘蛛是世界上唯一一種已知生活在水下的蜘蛛,這種蜘蛛也必須呼吸空氣。它們能夠形成一個氣泡,并利用腿上和腹部的毛發固定住。氣泡負責為它們供氧。水蛛偶爾也會回到水面,補充空氣,它們并不需要經常返回水面。被水蛛咬傷是一個極為令人痛苦的經歷,通常會伴隨發燒癥狀。

  潛水鐘蜘蛛是世界上唯一一種已知生活在水下的蜘蛛,這種蜘蛛也必須呼吸空氣。它們能夠形成一個氣泡,并利用腿上和腹部的毛發固定住。氣泡負責為它們供氧。水蛛偶爾也會回到水面,補充空氣,它們并不需要經常返回水面。被水蛛咬傷是一個極為令人痛苦的經歷,通常會伴隨發燒癥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