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女郎"變遷路:倪妮小清新 鞏俐性感女王

2011年12月13日 17:00:38

倪妮(資料圖)

  中新網12月13日電(鮑文玉)“謀女郎”,這個稱呼最早是媒體為強調“張藝謀帶出來的女主角”的簡稱,但現在這個稱謂更體現了老謀子的一種審美,也似乎成為了“大紅大紫”代名詞。

  “謀女郎”,這一個被張藝謀神秘化了的群體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她們在出演張藝謀電影之前都是默默無名,鞏俐、章子怡和李曼都是中央戲劇學院在讀的學生,董潔是一個歌舞團演員,周冬雨是一個高中生,魏敏芝更只是一個普通的農村孩子,倪妮現在也只不過是一個剛剛畢業的播音專業的學生,但都因出演張藝謀的電影都受到媒體和大眾的廣泛關注,更有人從此成為國際影星。

  “三槍”中,搞笑有余美貌不足的閆妮,雖然被指成了新的老謀子眾多“謀女郎”中的另類,但縱觀歷屆“謀女郎”的整體質素,從最早的鞏俐、章子怡、到此前的周冬雨,“老謀子”的審美似乎都是一個路子,現今《金陵十三釵》干凈清新的女主角倪妮的正式亮相,又讓人們看到,“謀女郎”仍是沿著清純純樸的路線走下去的。

  可以這樣說,“謀女郎”的變遷路,也正代表著張藝謀這些年電影路的跌宕起伏。

  倪妮:濃妝艷抹下的小清新

  成名作品:《金陵十三釵》

  雖然電影《金陵十三釵》還未正式上映,“老謀子”也層層保密,但是新任“謀女郎”倪妮卻已經開始了她的走紅之路。

  日前,玉墨的扮演者倪妮在洛杉磯正式亮相,人們不禁感嘆,銀幕上濃妝艷抹,妖嬈、風情的秦淮妓女頭牌,這位88年出生的姑娘,卸下妝容后竟然如此清新可人。

  據了解,私下的倪妮并無當年周冬雨般的怯場,不管是講英語還是說中文,她都大方面對,頗有巨星風范,對此張藝謀也力贊其有天賦,并認為兩年多的培訓十分有效。

  張藝謀也在首映禮上首披露選演員過程,他直言在06年看過劇本后就開始派副導演赴南京挑選英語好的在地姑娘,終于不負眾望選擇了倪妮,接著就是長達兩年的秘密訓練。

  倪妮也坦言由于簽署了保密協定,所以拍戲的過程連閨蜜都不知道,她透露為出演“玉墨”接受了包括英語在內的各種培訓,“劇組請了一些80多歲有經驗的人來給我們上課,就教我們怎樣談吐,怎樣走路像那個年代的女人。在拍戲時,導演也教我是怎樣的狀態。”由于是首次“觸電”,倪妮本人也煞費一番苦工,她表示自己不僅研讀嚴歌苓的原著揣摩玉墨,還蒐集了關于那個年代甚至更早的關于秦淮河畔風塵女子的信息。

鞏俐(資料圖)   鞏俐:成熟性感的女王   成名作品:《紅高粱》  銀幕經典瞬間:粲然一笑(《紅高粱》)  1987年,電影《紅高粱》推出了張藝謀,也推出了特立不群的鞏俐。  鞏俐作為第一任“謀女郎”,也是迄今為止最有女王范兒的“謀女郎”。  在與張藝謀長達8年的合作中,鞏俐作為第一任“謀女郎”,樹立起“謀女郎”標準:第一次拍電影,第一次做女主角,從此一鳴驚人,進而取得更多成就。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中國影壇,鞏俐獨領風騷,1992年獲得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使她達到事業顛峰。  張藝謀評估鞏俐:經過東西方十幾年歷練,她已經完全成熟了,對角色的駕馭堪稱完美。從她身上我看到了一個女演員絕對的爆發力,她內心力量的強大和爆發的速度都讓人驚嘆,這在女演員中是十分難得的  現狀:和劉嘉玲、張曼玉相似,鞏俐仍保持這較高的曝光度,但她的作品并不像早期時那樣引人關注,人們關注重點更趨向于她的情感生活,據了解,她已經同他的前任丈夫離婚。

章子怡(資料圖)   章子怡:走“國際范兒”星路跌宕  成名作品:《我的父親母親》  銀幕經典瞬間:一路小跑(《我的父親母親》)  1998年,19歲的章子怡《我的父親母親》脫穎而出,借著張藝謀電影這個平臺,她連續“三級跳”,實現了從新人到著名演員、再到國際影星的蛻變。同樣是8年之內,章子怡躍升為比鞏俐更璀璨奪目的“謀女郎”。  但相比較鞏俐,章子怡的星路要跌宕起伏太多。一夜成名之后,緋聞幾乎從未間斷,進軍好萊塢并沒有獲得大成績,倒是收獲了一堆花邊新聞。好在頂著“謀女郎”光環的章小姐并非虛有其表,不管面臨大多的波折,她都可以堅強應對。  張藝謀評估章子怡:章子怡的成長道路真的是像夢幻一樣。我覺得首先中國的文化開始在世界上廣泛地受到關注,這個時代造就了章子怡。其次,是她的能力,我認為她有抓住機會的能力。  章子怡:沒覺得我像誰,我就是我自己,我拍好我每部戲,我做到最好就是了。  現狀:因此前深陷“詐捐門”,章子怡的人氣一度大幅下滑。許久未在國際公開場合亮相的她,近日為代言的商業品牌做宣傳,高調亮相洛杉磯華人社區。

董潔(資料圖)   董潔:甜美的“小家碧玉”  成名作品:《幸福時光》   銀幕經典瞬間:心碎一笑(《幸福時光》)  當年她從萬千佳麗中脫穎而出,成為萬眾矚目的“幸福女孩”。然而,作為長相最古典的“謀女郎”,董潔卻并未借此迎來屬于她的“幸福時光”。之后雖然也有《金粉世家》這樣的作品問世,但整體說來并未大紅大紫。但不得不承認,在所有的“謀女郎”中,董潔的氣質最為恬靜,猶如蓮花。在跟潘粵明因戲生情喜結連理之后,董潔從“謀女郎”時代的幸福女孩,變身為家庭和睦的幸福女人。張藝謀評估董潔:她很安靜,話不多,但是有自己的主見。  現狀:和其他“謀女郎”不同,一路走來董潔走得四平八穩。如今的董潔,事業雖不算高飛,但愛情甜蜜、家庭幸福,更成為很多人艷羨的清新辣媽。

魏敏芝(資料圖)   魏敏芝:樸實農家少女  成名作品:《一個都不能少》  銀幕經典瞬間:銀屏哭訴(《一個都不能少》)  1998年被張藝謀挑中演電影《一個都不能少》時,13歲的魏敏芝還是個連張藝謀都不知道是誰的農家少女。成名后的魏敏芝放棄一些演戲的機會,選擇參加聯考;報考北影失敗后,她選擇西安外國語學院西影影視傳媒學院編導系;美國教授來西安演講時,她主動與其聯系,后苦練英語,去了美國留學。2008年魏敏芝與美籍華人大衛結婚,如今她的理想是當導演。  張藝謀評估魏敏芝:不算漂亮,身材也不好,可能無法走明星的路線。但她有質樸的氣質。  由于本色出演了《一個都不能少》,農村小姑娘魏敏芝入選“謀女郎”隊伍,盡管是非職業演員,盡管外形條件不足,小姑娘卻始終不肯放棄電影夢,倔強的她走上了學習導演的道路。  現狀:魏敏芝在美國夏威夷的楊百翰大學讀書,現已畢業留校,并與美籍華人結婚,雖然未能有大的制作,但一直在為自己的導演夢努力。

李曼(右)(資料圖)   李曼:性感女郎  代表作品:《滿城盡帶黃金甲》   銀幕經典瞬間:性感造型  李曼的出現與消失都可謂是閃電速度,而且讓眾人大呼反常。因為之前不論鞏俐、章子怡還是董潔,清一色都是飽滿的額頭、清亮的眼睛,極具東方韻味的美貌,到了李曼這裏,完全顛覆了老謀子的審美標準。也許是跟金牌“謀女郎”鞏俐同臺飆戲,也許是自身條件有多欠缺,李曼演完《滿城盡帶黃金甲》之后,給人留下的印象并不深刻,更沒有同其她們“謀女郎”一樣一舉成名。不過讓大家念念不忘的,還是李曼在電影中“性感造型”。  張藝謀評估李曼:她很好地達到了他的要求,表演得非常好,是一個“有潛力有前途的演員”。至于每個人的發展方向不一樣,我覺得是她們的個性、機遇還有條件,所以這都是很自然的。  現狀:有訊息說她已經簽約楊子的公司,成為繼導演胡玫和《家有兒女》中的“小雪”后,楊子簽下的又一個女明星。

蔣雯 圖片來源:發展論壇   蔣雯:書卷氣女孩兒  代表作品:《千裏走單騎》   銀幕經典瞬間:(暫無)  成為“謀女郎”、跟日本影星高倉健合作時,蔣雯的身份是北京電影學院研三的學生,她大學部學日語,研究生主修日本電影,而在片中,她主演的正好是一位旅行社日語翻譯。可謂最本色的演出。《千裏走單騎》之后,蔣雯并沒有走上演藝明星的道路,這位最本色的“謀女郎”舍棄了耀眼的光環,回歸了平凡生活。張藝謀評估蔣雯:很舒服的、有點兒書卷氣的一個女孩兒。但她不太會崛起成為大明星,因為她的表演更多的還是本色表演。  現狀:《千裏走單騎》之后蔣雯繼續回到電影學院學習,現在留校工作。

周冬雨(資料圖)   周冬雨:初戀般青澀女生  代表作品:《山楂樹之戀》  銀幕經典瞬間:(小溪邊散步《山楂樹之戀》)  周冬雨,因《山楂樹之戀》這個名字現在對于很多人來說都已經很熟悉,人們也從此前驚訝,到現在完全接受了這個青澀的“謀女郎”。這位石家莊某中學的高三學生,報考藝校時被老謀子慧眼識珠挖掘出來,為了出演《山楂樹之戀》甚至放棄了當年聯考。張藝謀評估周冬雨:她干凈得像一張白紙。不僅長得干凈、清純,甚至表情、性格,都像山泉一樣,清澈、透明,幾乎就是現實生活中的原版“靜秋”。  現狀:已考入北京電影學院,并簽約了新畫面影業公司,努力在校讀書的周冬雨現已接拍《傾城之戀》,并經常出席一些商業活動等。

瞿穎(資料圖)   瞿穎:沒心沒肺的“花瓶”  代表作品:《有話好好說》   銀幕經典瞬間:(暫無)  《有話好好說》是部不折不扣的男人戲,瞿穎的出現只有一個目的,好讓這場鬧劇更為通暢。所以,影片后半部分,就沒她什麼事,剩下兩個男人在結結巴巴地磨嘴皮子,順便結下深情厚誼。假如換作鞏俐來演,我猜想這劇本都得重寫,很可能會往悲情的路子上走。瞿穎演那種沒心沒肺的女人顯然比鞏俐更得心應手,更關鍵的是,瞿穎對時尚的把握更容易心領神會。另一方面,瞿穎的身形更顯朝氣,在朝氣揚灑之余,那種花瓶感也躍然銀幕之上。而鞏俐主演的絕大部分影片,都會有一個男人為她去生去死。瞿穎從形象上來講,沒有這麼大的負累。張藝謀對現代女性的處理仍是符號化的,并將它放在了一個隨時可以替換,可有可無的位置上來。  現狀:2011年,出演電影《無底洞》,雖然作品數量有限,仍活躍在圈子中。

閆妮(資料圖)   閆妮:另類“風情影后”   代表作品:《三槍》  銀幕經典瞬間:(暫無)  沒有驚人的外表,也沒有一技之長,閆妮默默無聞地在圈中跑了10多年大龍套。2006年《武林外傳》熱播,她靠風情萬種的老板娘佟湘玉一角一舉成名。之后,她又被張藝謀選中主演《三槍拍案驚奇》,成為年齡最大的“謀女郎”。閆妮出演《三槍》后,被冠以“風情影后”之稱。  現狀:大器晚成怕閆妮目前正是事業最紅火的時候,所出演《開心魔法》也于12月上映,日前還被傳與演員王瑋已領結婚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