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人的烏柏大蠶蛾,其翼展約為25至30厘米

駭人的烏柏大蠶蛾,其翼展約為25至30厘米

桑德斯與烏柏大蠶蛾

據英國《每日郵報》3月2日報道,英國攝影師桑德斯·卡杜爾日前在印度拍攝到了一只巨大的烏柏大蠶蛾,其翼展達25至30厘米,身上花紋鮮艷異常。

烏柏大蠶蛾(Attacus)又名阿特拉斯蛾(Atlas),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蛾子,一般生活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雨林中,尤其常見于馬來群島。當卡杜爾發現它時,它正靜靜地呆在印度東北部的一條公路上。卡杜爾被眼前這個“大麥克”嚇了一跳,于是壯著膽子慢慢靠近它,并把它引到公路邊開始為它拍照。

“它的個頭兒別提有多大了,看上去非常嚇人。在我靠近它的時候,它展開雙翼擺出了一副準備攻擊我的架勢。”卡杜爾說。

實際上,烏柏大蠶蛾并沒有它的外表看上去那麼兇猛,它其實是一種無毒無害的昆蟲。為防止自己被天敵吃掉,它的兩翼在進化過程中形成了紛繁復雜的圖樣花紋,看上去與有毒的黃蜂、蛇類或蛙類十分類似,因此在中國人們也稱它為“蛇頭蛾”。

為了能夠長出如此巨大的翅膀,烏柏大蠶蛾在“毛毛蟲”時期會一直不間斷地進食至少6周時間。化“蝶”后,這種巨蛾的生命一般只有短暫的2周左右,而它生存的唯一目標就是盡快繁衍下一代。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