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邊境邂逅長頸妹 銅環遮住別樣美

真正的長頸族住的河對岸,來回要通過兩架搖搖晃晃的竹橋。這種以看活人為目標的‘參觀’總覺得怪怪的,雖然也知道花錢買票也算幫助這些長頸族,但畢竟人不是動物,很擔心會不會發生什麼尷尬的場面。同車的游客只要我們和一對荷蘭小夫妻進去了,另外幾個五大三粗的馬爾他男人等在外面,我還想他們真是心太軟這都不敢看,結果后來一問是因為在清邁其他地方看過了。

第一眼長頸族,就是這個美麗的小姑娘,很顯然她是精心打扮過的,鮮艷的頭花,整潔的民族服裝,甚至描了眉畫了眼。并不像網上一些照片那樣可怕,也沒有什麼特別不舒服的感覺,見多了歐美街頭那些奇形怪狀的人物,這只是個喜歡另類裝飾品的普通少女而已。

她們每人一個‘攤位’,這裏也是她們日常生活的地方,吃飯睡覺都在這裏。看到有游客來,長頸女都在自己的‘攤位’忙碌起來,有的擺pose給游客照相,有的裝模作樣的開始織布,她們已經習慣了被‘參觀’的生活,并沒有流露出任何不舒服的表情。我突然意識到,在這裏‘長頸族’僅僅是一種工作而已。這是一對母女,女兒會說幾句簡單的英語,她的氣質很像個普通的中學生,后來果然在其他地方也看到這身紅衣服,大概是泰國學生的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