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又廷不靠爸爸 家世讓他有優越感也有負擔

趙又廷與阮經天合作《艋舺》,結下深厚的友誼。

  細數近年來臺灣新躥紅的新星,好像沒有一個像趙又廷有那麼大的爭議。只演過一部電視劇,就拿到金鐘獎,還被抨擊“靠爸”、“假哭搏同情”;也只是演過一部電視劇,就能躍升至大熒幕,《艋舺》、《痞子英雄》電影版、《LOVE》、《第一次》都愛用他;拍電影還拍到內地來,陳凱歌的《搜尋》、趙薇的第一部導演作品《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都有他身影。是才華,是人脈,還是好人緣,讓他得到大導青睞,戲多得讓人眼紅?可是他說,自己在工作上是蠻嚴肅、高要求的人,因為這樣也知道不會太討喜,可是他有自信,有今天的成績,三分一是運氣、三分一是努力、三分一是才華;不喜歡出風頭卻一直在風口浪尖上只能說“命運開的玩笑”,而現在的自己,會更明白要的是什麼,不會再害怕和恐懼。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馬婷

  家世

  讓他有優越感也有負擔

  兩年時間證明不需靠爸

  提到趙又廷,繞不開的就是他的爸爸趙樹海。即使不熟悉臺灣演藝圈的人,也因為“金鐘獎”風波,知道他有個很厲害的演員老爸,這個老爸似乎還能力大到“安排兒子演戲和拿獎”。

  但其實一直以來,趙樹海都極力讓童年的趙又廷遠離演藝圈,甚至刻意讓他在正常小孩的環境中長大。在趙又廷小時候,為了提供他跟普通孩子一樣的成長環境,父親從不去學校參加家長會,也不讓孩子在家長欄中寫自己的名字。趙又廷讀的國小,家長欄只填母親名字,父親欄一直留白。家裏一直貫徹“嚴父慈母”的方針,父親很少當面表揚趙又廷,因此,小時候的趙又廷對父親頗有敬畏。記得有一次在學校表演節目,趙爸爸破天荒地來看,可是當趙又廷滿懷期待地站在父親面前,父親卻什麼也沒說。其實,幼稚園時期他就知道爸爸是藝人,但當時沒有太特別的感覺,只知道爸爸很忙常不在家,在學校也都盡量不會提到他。

  10歲時,趙又廷跟隨母親和哥哥移民加拿大,父親留在臺灣繼續演藝工作。或許是兩地分隔的思念,或許是孩子們日漸長大,趙樹海對兒子的教育不再停留于“嚴厲”二字上面,轉而用兄長般的溫暖去關心他們。在加拿大,由母親提議,他們每周都會雷打不動地舉行兩次家庭觀影會,這也是趙又廷對家庭最溫情的回憶。家裏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即結識的新朋友,都應該帶到家中做客,因而,父母對趙又廷的同學、朋友圈都十分熟悉。提起家人,趙又廷說:“小時候不能說怕爸爸,沒有常相處會有點距離感但都知道他還是關心我,比較像我的好朋友。”

  這樣的身世,和電影《LOVE》裏那個因為童年缺少爸爸陪伴而不敢面對自己情感需要的花花公子Mark好像有點相像,或許因為一樣地擁有良好家世和教育背景,趙又廷一談起Mark就不諱言地說自己和角色原來都有優越感:“在學校,他們就會認為你是趙樹海的兒子,功課要特別好,運動要特別強,因為你是明星的兒子,這個期待很不合理。可是還是有同學一在功課上贏了我,就會很開心對我說‘我贏了趙樹海的兒子’,我自己是覺得莫名其妙,那又怎樣?后來才知道他們的開心就是打敗一個模范的感覺。我的優越感我覺得一直有,但演了《LOVE》才會把自身這方面和角色連線起來。因為一開始我有點排斥這樣事業成功但感情花心的人,很慌,不知道怎麼演。導演提供了一個思路,定義他是滿族后裔,叫我研究了八旗歷史,于是我就帶著那種有優良血統的貴族的驕傲去進入角色。演完后才發現,和角色一樣,我能力很強,對自己要求完美,對別人也嚴格,有很多原則我自己喜歡也會遵守。”

  從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商科畢業之后,趙又廷想要子承父業,成為一名優秀演員。不料,身處演藝圈的父親卻亮起兒子夢想旅途的第一盞紅燈,比起在競爭激烈的演藝圈摸爬滾打,父母更希望趙又廷像哥哥一樣,不用曝露于公眾視野,有自己的生活空間,平平淡淡地過日子就好。倔強的趙又廷當然不肯妥協,在一次次據理力爭之后,趙樹海下狠話:“要麼不做,要麼就要做到行業最頂尖的。”趙又廷和父母達成協定:兩年時間內,若自己不能在演藝這個行當有所建樹的話,就乖乖聽父母的話,尋一份穩定的職業安心工作。“兩年時間內成功,不成功就退出,成功標準就是養活自己、照顧自己。”后來,父親見他憑《痞子英雄》拿了視帝,覺得他也可以養活自己,態度也就緩和。趙又廷坦承父親的光環也會讓他一段時間很有壓力,但所謂“靠爸”也只是聆聽父親的經驗:“如果說我爸爸給了我一些幫助也只限于精神層面,不否認進圈子是因為我爸爸,的確是他幫我引薦,但之后的路還是靠自己。他是我的精神導師,在我心中是很重要的學習對象和代表,他教的很多事情都有用,他不管對自己工作和生活的要求、還有幽默感,都是和別人容易相處的好辦法。他也很清楚圈子,但是這樣壓力也很大,大家會對你有期待:你爸爸是很厲害的主持人,唱歌演戲都很厲害,你是不是也要樣樣會?但我從來不抗拒別人給我‘星二代’頭銜,因為從小背負這個東西。被人拿來比較、被人拿有色眼光對待,現在還被說爸爸影響誰給我戲演讓我拿獎,我清楚他沒有這個力量,也不會去做,只是媒體想要新聞和下標題,我說什麼都沒用,只能拿作品證明。”那兩年時間過去了,問他證明不需要“靠爸”了嗎?趙又廷毫不遲疑地答:“我覺得是沒有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