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阮玲玉到白靜:死于感情糾紛的女星

  盤點民國以來那些為情自殺的女明星,翻讀中國的影視歷史,自殺的可謂絡繹不絕,多得讓人傷心。其中我們比較熟識的一位是。但我們卻很少人知道早于阮玲玉自殺的還有一位女星——艾霞。1933年艾霞自編自演影片《現代一女性》,成為中國最早自編自演電影的女性。然而這樣一位影壇才女在拍完《現代一女性》后因為事業上的挫折和愛情得不到回報的痛苦,在1934年農歷除夕不幸自殺身亡,年僅虛歲23歲。

  1935年3月8日清晨,時年二十五歲的服毒自盡,留下了謎一樣遺書和人言可畏的話題供人們消遣。她的自殺在電影界引起了空前絕后的轟動。人們不解一個集萬千寵愛于一身的當紅明星為什麼年紀輕輕就做出這個讓人痛心的選擇。

  南國影后李綺年1936年因主演《生命線》而知名,在片中演唱的《催眠曲》流行一時。1949年率領表演團體赴東南亞演出,在金邊自殺身亡。

  1942年1月19日,女明星英茵在國際飯店的客房中吞鴉片自盡。英茵留下的遺言是:“我身體多病,己成為廢人,留于世上,亦無用場,故需要總休息……”

  她是國民黨高參的女兒。她從影12年,拍片40余部,她連續四屆在亞洲影展大會被評為影后,她就是——林黛。她在銀幕上取得的巨大成功,卻無法彌補她在婚姻方面的徹底失敗。她年僅29歲就選擇了令人凄艷生悲的不歸路。她的自殺被稱為中國電影界繼阮玲玉自殺后的最大的損失。

  莫愁的美艷在藝壇聞名遐邇,不亞于“三大美女”——胡蝶、阮玲玉、樂蒂。莫愁的演技雖不如阮玲玉、胡蝶、樂蒂嫻熟、精湛,但她在藝壇上也曾紅得發紫,如日中天。 莫愁,本來是沒有憂愁之意。但命運似乎處處與她作對,一生愁緒滿腔,怨腸百結,心比黃連,命若紙薄。畸形的婚戀使她無力自拔,由此造成她走向死亡之路。

  1968年12月27日上午,樂蒂曾去“金鷹公司”與三兄雷震會面,并相約用晚餐。17時多,傭人喚午睡的樂蒂起床時發現她昏迷不醒,送至醫院的時候,已返魂乏術,年僅31歲。

  樂蒂有“古典美人”之譽,被西方人譽為“最美麗的中國女明星”。樂蒂氣質高雅、個性幽嫻貞靜,至今無人能及。

  屈指算來,杜娟已死去幾十年了;但對于我們影迷朋友們來說,她那音容笑貌仍然存在我們心目之中。說天妒紅顏也好,說紅顏薄命也罷,杜娟雖然去了,但杜鵑花還會年年開,那傳唱了幾十年的歌曲仍不時在我們耳畔響起。這就夠了,因為看到花,聽到歌,我們總不自覺地去追憶她的人,她的電影,她的死……

  丁皓不是那種五官精致麗色照人的明星,她的身上帶有野性、淘氣、頑皮而又純真、可愛,在當時流行捧心西子式病態美女的影壇上可謂別樹一幟。1965年,她與丈夫分手,翌年赴美,再翌年仰藥自殺,享年才不過27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