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淇為啥能“玩”到如此境界?


舒淇和余文樂應該是2012春季檔期通告最密集的明星,他們的電影一部接一部。關系好得像哥們一般的兩人,在接受中新網專訪時依舊互相打趣逗樂,當遇到敏感問題時,都爭先搶答緩解尷尬,問到怕不怕傳緋聞,舒淇指著余文樂笑言,“不傳的話不是他有問題就是我有問題”,而余文樂則十分大度:“管他的,傳就傳。”(2012,3,5“中新網”《舒淇:不介意曾演三級片不怕傳緋聞拍床戲》)

看完報道《舒淇:不介意曾演三級片不怕傳緋聞拍床戲》,不得不讓我有許多感慨,而這種感概源于她對于許多事情的坦然,所以我想先曬一曬她在本報道中的一些言論:
問到是否已經不介意以前的作品,舒淇收起笑容,正色道:“從來都沒有介意過,它本來就是存在的。”
“不傳(緋聞)就很奇怪。”對于跟余文樂“合得來”,舒淇顯然沒有太多的顧慮,她更指著余文樂笑著說:“不傳不是他有問題就是我有問題。(但你和葛優沒有傳過啊?)有啊有啊,現在可以傳。”
提起《情迷》中大尺度的激情戲,舒淇俏皮地劇透:“我們這個激情戲在電影裏是個重點。因為我們在親熱的戲那段,是關于這部戲的重點,不是純粹為了兩人的激情戲去演,而是為了戲。”
從宣傳電影《LOVE》到《情迷》,舒淇一直沒有時間休息,她嘆了口氣說:“累是累,還是要做。”
對于慈善,舒淇收起笑容,嚴肅地說:“今天演員在社會上有一個位置,那麼多人喜歡你,你享受了這個福氣,不管怎樣都要珍惜這樣的幸福。”同時她也表示在珍惜福氣的同時,,如果可以影響到別人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不管今天的力量是小還是大,你要把你的愛分散給人家,所以藝人嘛,得到些什麼,就要回饋更多給社會。”從堅定的話語中,足以窺見舒淇對慈善的執著。

說起舒淇,人們自然會想到她的過去,而且都會想到她當初的“出道”。早在一九九六年時,這位性感美女舒淇,以影片《色情男女》而悍然榮獲香港金像影獎的兩項最佳大獎殊榮,成為香港電影史上唯一的三級女星獲此殊榮!當年臺灣導演文安雄執導的《靈與欲》這部影片,由柯俊雄和舒淇及李莉莉出演,而舒淇在這部影片中春光宣泄而兩點盡露!
后來隨著舒淇從臺灣到香港發展過程,從出演影片《玉蒲團》續篇而赫然走紅,隨后舒淇又出演了其它數部影片而事業發展日趨火爆!當初以舒淇二十多點的年齡和經歷而論,舒淇的事業很像歐美影星DemlMoore,雖然以三級艷情影片出道,最終卻以《人鬼情未了》的震撼演技而聞名天下!
但這一切發生的初衷是什麼?因為早期的舒淇可算是家境貧寒,父母需要努力供養她和弟弟生活學業,由此使得舒淇自幼則養成了比較獨立的性格!舒淇讀書到中學時,家境窘迫則停止學業。舒淇曾經簽約臺灣巴比倫公司做過模特,也年輕幼稚地拍過些艷情寫真……。

我為啥將文章的標題設為《舒淇為啥能“玩”到如此境界》,那是我想到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八個字和其中的一種境界。
舒淇并不是從一開始就一帆風順,而是也經歷過人生的坎坷。有報道說,“早年舒淇曾經簽約在柯俊雄的公司旗下,當然尚未走紅的舒淇,并未能獲得柯俊雄的鼎力打造,初期屬于基本混日子而已”,但她最終以“本身絕非花瓶的演技貭素”而取得成功。
雖然在《靈與欲》拍攝成功后,因柯俊雄的共同出演,被有人指為“頗有黑道大佬逼良為娼的感覺”,但應該說舒淇以自己坦白的態度,以及堅決敢于面對過去的精神,使得她身上美麗的影視光環至今沒有淪喪。如果人們想究其原因,只要看一看她其中的一次所言就可以證明。舒淇曾經說過;我知道這些事情我確實做過,我沒辦法去把這些抹掉,我也不會覺得登出來對我有什麼特別不好,我只是擔心會教壞了別人!
可以這麼說,正是因為她那樣的坦白,正是因為她的一路追求始終沒有離開這一點,所以無論從媒體還是公眾,才一直接受她。

如果說舒淇的性格成份中一直有坦白,那麼她在經歷了那麼多年的風風雨雨之后,坦白成了坦然。從對以前的作品“從來都沒有介意過,它本來就是存在的”,到“不傳(緋聞)就很奇怪”、“不是純粹為了兩人的激情戲去演,而是為了戲”這樣的語言串連中,就可以看到這一脈絡。而從“我只是擔心會教壞了別人”這樣的憂慮,到對于慈善“藝人嘛,得到些什麼,就要回饋更多給社會”這樣的一貫性中,人們或許更能明白她坦然所在的原因了。

我為什麼要在這裏寫舒淇,那是因為我看到在演藝界,坦白、坦然的人太少太少,而矯揉造作、無度炒作、婊子牌坊、急功近利、不擇手段的人太多太多,所以緋聞、丑聞才不絕于耳。所以在我看來,這樣的人應該以舒淇作為“鏡子”,好好照照自己。
我在本文的標題中用的一個“玩”字,并非戲謔,更非對于舒淇的不尊,而是意指一種境界。而透過本文我想說的是:如果演藝界中的許多人,能像她那樣坦白做人、坦然處世,何來亂象不斷、沒了沒完?

因本文引用某些網路文章素材,僅此致謝!

[本帖最后由 小蠻大金剛 于 2012-3-5 14:59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