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歆藝談與王志飛分手

因為演員王志飛一則“廣而告之”的微博聲明,大家才知道原來在《北京愛情故事裏》裏“單純執著為愛走天涯”的“林夏”張歆藝和他結束了長達7年的“秘戀”。“由于近期網路盛傳張歆藝與多位男士包括與我的婚戀傳聞,已經嚴重困擾了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故特發以下聲明:我與張歆藝已于近日正式結束戀人關系……”

  2001年,王志飛與就讀與中央戲劇學院的張歆藝因拍戲而相識,合作過《風吹云動星不動》、《蘇菲的供詞》、《大宅門1912》等作品,據悉,兩人戀愛時張歆藝還是大三學生,但張歆藝和王志飛始終沒有承認過兩人的戀情,直到王志飛發表這份聲明,張歆藝都沒有回應。

  一份戀情小心翼翼隱藏了7年,卻在分手之后被單方面公開,不少人認為王志飛是以此事炒作。前日,王志飛亮相活動并解釋“我壓根沒有經紀團隊”。而張歆藝也在電影《匹夫》發布會上對南都記者回應:“感謝他吧,和他相處的一段時間是最美好的時光。感情是兩個人的事情,冷暖自知。還是謝謝他吧,感謝他這些年的照顧。”

  第一輪的“交鋒”過后,昨日,又有更多關于兩人“秘戀”的細節被爆出。王志飛的好友宋先生向南都記者傳送了一封郵件,透露“王志飛當年為了和張歆藝的一段感情,幾乎愿意為愛付出一切”,“當時王志飛38歲,張歆藝才22歲,王志飛幾乎是把張歆藝捧在手心裏,家務都不愿張歆藝插手。他親自買房裝修,并幫助張歆藝入戶北京。除今年外,之前3年春節王志飛都是陪著張歆藝在她的四川老家度過。”

  一夜之間被卷入沸沸揚揚的“分手事件”,被“前男友”暗示是分手原因的責任方,更多對自己“不利”的輿論被流傳,近期正在忙于電影宣傳的張歆藝不諱言自己現在充滿了“受傷害感”,雖然一度對事件保持緘默,但昨日突然病倒的張歆藝,在掛完吊瓶之后,還是接受了南都記者的電話專訪,首次回應稱“正在經受人生中的大低谷。雖然現在我受到一些傷害,但我還是會去面對,會承擔自己做的決定。”她坦言,因為工作太忙,已經把生活給丟掉了。“包括現在講得沸沸揚揚的我們的感情,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覺得我們雙方都要負一定的責任。”

  同時,南都記者昨日也積極聯系事件的另一當事人王志飛,但他一直未有接聽南都記者的電話及回復簡訊。

  她的“北愛”情

  “林夏那種死磕的精神挺像我的”

  “很年輕、很愛一個人時,就會和對方去磕,沒心沒肺的,然后輸得起,也不怕輸,在愛情上沒經驗,愿意花很多時間、精力去談一段戀愛,很容易就想和對方一生一世了。”

  南都:據說你當時連《北京愛情故事》的劇本都沒看完,契約就已經簽了?

  張歆藝:當時我正在拍另外一個劇,其實是沒來得及把《北愛》劇本看完,但大致看了兩集,覺得挺好的,語言很有風格。出于對陳思成的信任,也出于他對我的信任,那我什麼都不用說了,他們已經把事情做成這樣,我覺得我作為朋友就應該去。其實我們不在乎這部戲會有什麼樣的結果,等于說是大家一起去玩兒吧……

  南都:陳思成說過,寫劇本寫到林夏的時候想的都是你。你自己看劇本的時候,覺得自己和林夏有哪些相似之處?

  張歆藝:因為我們是校友(中央戲劇學院),我是2001屆的,他是1999屆的,大我2屆,在學校我們就有交集。林夏確實挺像25歲以前的我,上大學那幾年的我。她那種跟人死磕的精神挺像我的,很年輕、很愛一個人時,就會和對方去磕,沒心沒肺的,然后輸得起,也不怕輸,在愛情上沒經驗,愿意花很多時間、精力去談一段戀愛,很容易就想和對方一生一世了。林夏身上“二”的勁頭也挺像我的,我覺得“二”是人身上很好的一種品質,現在的社會這麼復雜、浮躁,其實如果你“二”一點,哪怕遇到一些傷害的時候,也能夠很快地平衡。

  南都:林夏是一個特別敢愛敢恨的女孩,她的愛情格言是“我愛你,和你沒關系”。你在生活中認不認同這樣的愛情觀?

  張歆藝:我很認同。當你發現愛上一個人以后,生活就會變得有色彩,你每天都愿意穿一點彩色的衣服,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你愛上的那個人會給你帶來很多正能量。其實不管那個人愛不愛你,他對你夠不夠好,只要你想清楚了你是愛他的,你就會不顧一切地去做一些事,你都要感謝這個人的存在。

  她的感情事

  “現在我在感情上會有受傷害感”

  “我現在因為工作太忙了,已經把生活給丟掉了。包括現在講得沸沸揚揚的我們的感情,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覺得我們雙方都要負一定的責任。”

  南都:在現實生活中,你自己的感情和婚姻觀是怎樣的呢?

  張歆藝:公眾人物公開戀情,需要有勇氣、有共識,因為感情會受到很多人的關注,有的人可能不愿意公開,因為不希望戀情成為大家的話題,老百姓好像都在等一個結果,但其實沒有什麼結果,人唯一的結果都是死。對我來說,如果對方允許就公開,如果對方不愿意,就不公開。至于結婚,我覺得沒必要隱瞞,當然我也不會敲鑼打鼓去和所有人說,但如果有人問起,我不會不公開。

  南都:現在對愛情有新的看法?

  張歆藝:真正的愛情是沒有目的的。我對感情的看法,不會因為一些事情而輕易改變。畢竟我們這個行業很復雜,現在的我能更設身處地去為別人構想,別人對你不好,或者傷害了你,很可能是因為他必須這麼做,才能擁有,而我已經擁有了,就不在乎了。

  南都:以前你曾經很大方地表示,希望自己的另一半能夠是圈裏人,是同行,現在也是麼?

  張歆藝:我不否認可能現在在感情上會有受傷害感,但我并不會因此覺得找圈裏人不好。同行更能夠理解你,你也能夠欣賞他,雖然過于了解對方會容易產生質疑,但我必須認命。因為身處娛樂圈,對炒作都只能承受,知道將會面對怎樣的輿論和誤解。

  南都:這幾年有沒有交到什麼真的很交心的圈內好友?圈外的好朋友多麼?

  張歆藝:我圈內和圈外的朋友都有一些,但說到朋友,沒出事可能都是你的朋友,不知道出狀況以后還有沒有人來挺你,畢竟在娛樂圈裏要面對這種利益,可能都有自己的想法。

  南都:最近幾年你演戲特別多,是不是自己的時間都奉獻給工作了,日常生活中有時間留給自己提升生活質量之類的嗎?忙到什麼程度?

  張歆藝:我現在因為工作太忙了,已經把生活給丟掉了。包括現在講得沸沸揚揚的我們的感情,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覺得我們雙方都要負一定的責任。

  南都:對于這次的“分手事件”,你還有什麼話想回應對方麼?

  張歆藝:對于這件事,我不愿意再說了,感情既是兩個人的事情,也不完全是兩個人的事情,我們都有相應的社會責任要承擔。我相信一件事情傷害到你,同時對傷害你的人也是有反作用的,他的良心上會過不去。以后我也不會再多做回應。

  她的人生觀

  “對傷害你的人你必須諒解”

  “我現在正在經受人生中的大低谷,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我就會去承受和面對。雖然現在我受到一些傷害,但我還是會去面對,會承擔自己做的決定。”

  南都:據說《北愛》中楊冪那個角色戀鞋癖這個情節是陳思成把你的故事搬到了小曦身上。他說女孩子戀物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現,你也是這樣的嗎?

  張歆藝:我不是那種很物質的人,我喜歡鞋子也是喜歡有設計感的,因為我覺得設計鞋子是很考驗功力的。劇本裏對物質和不安全感的設定,是為了豐富人物色彩,去找合理的詮釋,在現實生活中人不一定是這樣的,因為人是形形色色的。

  南都:你出道就被稱為大美女,尤其是在《風聲傳奇》裏的外形被津津樂道,出道以來,這種“大美女”的名頭帶給你更多的是幫助還是壓力?

  張歆藝: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大美女,只覺得自己的性格比較好相處,長得也挺順溜的。作為女演員,你長得好看,觀眾可能就更樂意看你兩眼,美貌對女演員來說是優勢,當然還有演技,演員這行就是老天爺它賞你,你就有飯吃,不賞你就沒飯吃。

  南都:接本子你都要親自過目麼?挑選的標準是什麼?

  張歆藝:本子我都會親自過目,主要是挑類型,比如諜戰劇現在太多了,我是不會再拍了;古裝劇,因為一直以來邀約的比較少,所以有機會想嘗試一下,還有現在比較接地氣的一些家庭劇和勵志劇,當然主要還是看故事本身。

  南都:你給人的感覺很直爽,但是你在工作中有沒有因為自己的性格吃過虧?

  張歆藝:我的性格確實是挺直爽的。如果不開心了,就在屋裏躲兩天。偶爾也會找朋友傾訴,但傾訴不能永遠解決問題。對傷害你的人,你必須諒解,一個路人是不會主動來傷害你的,人往往是拿自己最親的人來開刀。

  南都:楊冪在接受我們專訪的時候曾經說,出道的時候很不容易,遇到被導演打,還收到過潛規則的簡訊,你是否有經歷過這些?

  張歆藝:成長的過程中,我確實沒有經歷到這些。我現在正在經受人生中的大低谷,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我就會去承受和面對。雖然現在我受到一些傷害,但我還是會去面對,會承擔自己做的決定。

  最新進展

  王志飛好友宋先生繼續爆料

  張歆藝與卷發導演親密約會是導火索”

  昨日,王志飛好友宋先生向包括南都記者在內的多名媒體記者發來郵件———“獨家披露王志飛張歆藝坎坷感情史”,透露王志飛與張歆藝7年戀情中的不少細節,對方表示,當年王志飛與張歆藝相戀時,為了幫助張歆藝成長,王志飛不但為張歆藝攬戲,并用自己的經驗教她演戲的技巧,就連目前火爆的《北京愛情故事》也是王志飛幫助簽約。“張歆藝不看劇本,(《北愛》)的大量案頭工作均是王志飛幫著做的。”

  宋先生稱,張歆藝近幾年緋聞纏身,近期她與某卷發男子的約會照片,更是讓王志飛痛下聲明的導火索,并稱卷發神秘男子疑似目前即將上映電影的導演,而該導演目前進入離婚狀態。“王志飛經過深思熟慮,在朋友的支援下,痛心發出聲明與張歆藝一了百了。王志飛發分手聲明時內心極其矛盾,媒體紛紛上門求證兩人婚戀傳聞,并遭到外界質疑,朋友們覺得這是張歆藝無視與王志飛多年戀情的挑釁。一向低調的王志飛對無數次的詢問和媒體的關心,發聲明實屬無奈之舉。”

  統籌:南都記者齊帥

  采寫:南都記者黃曉雅實習生王穎

  (南都記者陸欣對本文亦有貢獻)

  隨我來吧,我說

  沒有人知道我的苦痛在哪兒

  或如何悸動

  沒有人送我康乃馨或船歌

  除了愛情劃開的傷口

  我又說了一次,隨我來吧

  猶如臨終遺言

  沒有人看到在我口中淌血的月亮

  沒有人看到那向寂靜升起的血液

  啊愛人

  現在我們可以忘掉那多刺的星星了

  張歆藝

  隨它去吧,緣來則聚緣盡不留

  我說

  隨它去吧,任東風擾波,關卿何事

  愛你的我隨你

  丟掉那多刺的星星

  懂你的我隨你

  鋪滿那一地的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