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名導拋棄的女人們 葛淑珍依舊掛念趙本山


  用“寡婦”定義這些被著名導演丈夫拋棄的女人似乎有點不妥,但從這個詞中人們可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這些女人將最美好的青春獻給心愛的男人,可到頭來卻被這些男人拋卻一邊,至今還過著孤單的生活。張藝謀與肖華熱戀于那個“上山下鄉”的火紅年代,張藝謀為了贏得肖華的芳心,曾煞費苦心地寫出了長達40頁的情書向其表白。而肖華不顧父親的反對,毅然地與張藝謀結婚,并生有一個女兒張末。1986年,張藝謀又因一部火紅的電影《紅高粱》結識鞏俐而拋棄了肖華。這位曾經被張導苦苦追求的美女,離婚后一度非常可憐。

  


  1976年公社成立文藝宣傳隊,把趙本山調了去。宣傳隊沒一年就散伙了。趙本山拎著二胡回到家鄉石嘴溝。這一年他19歲,房無一間,地無一壟,不大好找對象。有一天,一位熱心人給他介紹鄰近石龍村的葛淑珍,一見面,趙本山見她雖長得不漂亮,又沒文化,但很本分。沒過幾個月,還沒滿20歲的趙本山與葛淑珍成了家。后來,有了兩個孩子。1982年,遼寧省舉辦第一屆農村小戲調演,趙本山扮演拉場戲《摔三弦》劇中的盲人張志,一舉成名。1987年,趙本山偶遇伯樂姜昆,打入央視春節晚會。隨著事業的成功,他與葛淑珍之緣完結。


  1984年,楊德昌因拍攝電影《青梅竹馬》而結識了蔡琴。在楊德昌熱烈的追求下,蔡琴墮入情網。一年后,兩人喜結良緣。然而,沉浸在浪漫幸福中的蔡琴,根本沒有意識到這樁婚姻從一開始就暗示了危機和不幸。“無性的婚姻”悄悄將10年的光陰磨去。楊德昌終于向蔡琴攤牌:他有了外遇。蔡琴和楊德昌結束了10年的無性婚姻,給人們留下無限感嘆。一向和藹的蔡琴經過這場婚姻之痛,也忍不住高聲叫嚷:“這輩子不再給男人做太太。”盡管如此,不久前楊德去逝時,蔡琴仍為他傷心過。


  米加山,號稱中國的寅次郎,生于1947年5月,山西人,四川蛾眉廠著名導演,一個極其低調的導演,網上找不到他的照片。潘虹在二十幾歲時與米家山結婚的,米家山比潘虹大七八歲,潘虹三十多歲便與米加山離婚。有爆料稱,其實二人的離婚并非象潘虹所說的,是因為潘虹常年在外拍片,無法顧及老公,對不住老公,老公也不愿意和女強人生活,他們才分手的。他們的離婚和當年在四川當記者的王小丫直接的關系,王小丫認識米加山由來已久,是她在潘、米之間插了一腳。王小丫雖然那時她很年輕,但是沒能和米加山結為良緣。


  據洪金寶自已所說,他與曹恩玉結婚是因“人在異鄉,又有人對自己好照顧,好容易日久生情。有一次我到韓國工作,她陪我去酒店checkin,怎麼知道酒店員工不準她住進去,我跟酒店人員理論,他說要證明身份才可以,于是我氣得說她就是我太太,第二天就去領事館跟她辦結婚手續!”1991年二人離婚,至于原因,洪金寶說:“這14年來,我們幾乎日吵夜吵,是我經常去把妹,武師都會去跳舞、喝酒,晚晚遲歸,老婆當然會大吵特吵,最后彼此都覺得沒意思就分開啦!”有關洪金寶前任韓裔太太的曹恩玉情況,媒體報道較少。


  作為名模、設計師,馬艷麗是個非學成功的女人,其實在成為模特之前,她還是一名優秀的皮劃艇運動員。2001年的春天,郎昆和馬艷麗又在一臺晚會上見面并相戀,相戀不到半年時間,郎昆和馬艷麗就在2001年9月正式登記結婚,后生有一個女兒。2006年,郎昆被媒體拍到與一名白衣女子劉巖甜蜜牽手逛街。此后沒多久,馬艷麗忽然對外界宣稱,因為丈夫郎昆有婚外戀,已正式與其離婚。婚姻失敗后,馬艷麗一度對愛情失望,對工作也無法提起熱情。女兒就成為馬艷麗最大的精神支柱,為此她費盡周折爭取到了女兒的撫養權。


  賈樟柯的結發妻子朱炯,是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副教授,是在法國巴黎第八大學藝術系及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同時攻讀博士學位的女學生,還是照片登上了法國雜志封面、在國內外舉辦過個人攝影展的著名攝影師,以及蜚聲國際的著名策展人。1996年,賈樟柯的第一部作品《小山回家》在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上獲得了劇情組大獎,這引起了同是北京電影學院學生朱炯的關注。那以后,朱炯一有時間就有意無意地走到賈樟柯的宿舍附近,漸漸地,兩人交往起來,并結了婚。然而,一直以來,外界都對賈樟柯和趙濤的緋聞不斷。


  徐克、施南生雖傳1981年于美國結婚,但真正辦婚姻登記是1996年,二人不僅是婚姻伴侶,施南生也是徐克工作上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她常在徐克導演的電影中擔任制片一職,肩負預算、找演員等重責大任,二人于公于私都形影不離。在二人相戀期間,徐克的緋聞不斷,先是在81年前后與某女星來往,后于93年與葉蒨文傳緋聞。二人離婚后還有一個君子協定,誰也不談離婚的原因。不過最近,有目擊者稱,徐克在北京新筑愛巢與一女子相處。但就是這麼相濡以沫30年的伴侶兼搭檔最終還是于2007年以離婚收場。


  吳綺莉曾是香港影壇上風靡一時的電影明星,1990年第6屆亞洲小姐選舉冠軍,后在《勝者為王》中飾演聶希桐一角;1998年正式加入TVB,相繼出演了《神探李奇》、《非常保鏢》、《法網伊人》等多部當時在香港反響不俗的電影。1999年10月,吳綺莉石破天驚地自我曝光,說是懷上了成龍的骨肉。對于吳綺莉的爆料,成龍先是否認,后又辯解說是吳綺莉對他設下的圈套。但不論怎麼說,吳綺莉自從為成龍生下小龍女后,并未做出什麼有損婦道的事情來,一個人默默地承受著撫養女兒的責任,而成龍至今未見到他盡下一份丈夫和父親的責任。


  當年,馮小剛退伍后,在北京城建開發總公司做工會文體干事,經張某的表妹夫的引薦,馮小剛給張某畫了兩幅畫,兩人就此相識,繼而相戀。起初,張某父母因為覺得很多文藝圈的人都讓人不放心,所以反對這門婚事,但無奈張某決心已定,后來兩結婚。張某為馮小剛生有一個女兒。但馮自做上導演后,兩人的感情漸漸變淡,1999年,馮小剛和張某協定離婚。馮小剛和徐帆的戀愛在今天看來談得有些尷尬,因為當時的馮小剛還沒有和前妻正式離婚。經歷這次離婚,張某一直沒有再婚的念頭,醫院工作很辛苦,還要照顧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