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畫皮Ⅱ》角色海報曝光

2012年03月04日 21:03:28

3月4日,主演陳坤(右一)、馮紹峰(左二)、楊冪(右二)、陳廷嘉(左一)亮相發布會。

當日,電影《畫皮Ⅱ》在北京舉辦“三屏合一·新視覺暨電影角色海報發布會”。制片人龐洪、導演烏爾善、藝術總監楊真鑒攜主演陳坤、馮紹峰、楊冪、陳廷嘉出席。并揭曉七大主角海報,制片人龐洪也正式宣布影片將于暑期檔正式公映。新華社發(李方宇攝)

3月4日,主演陳坤(右二)、馮紹峰(左二)、楊冪(右三)、陳廷嘉(左一)亮相發布會。新華社發(李方宇攝)

3月4日,主演陳坤(右二)、馮紹峰(左二)、楊冪(右一)、陳廷嘉(左一)亮相發布會。新華社發(李方宇攝)

新劇狗血指數升級 山田涼介犧牲形象換好評

《理想的兒子》海報

  (舍人/文)杰尼斯人氣團體Hey!Say!JUMP的山田涼介主演的電視劇《理想的兒子》(日本電視臺,土九檔)播出前就因涉及“母子戀”的禁忌話題而備受關注,盡管第一集放送后,受到不少非議:“(觀眾)好像跟著一群胡鬧的演員智商變低了一樣”,“劇情太極端(脫離現實)”,“優質過度”……,但從第三集開始,評估徐徐回升:“胡攪蠻纏的,感覺挺有趣的故事”,越來越多的人被此劇吸引,而收視也維持著13.9%→12.4%→14.0%→11.0%→11.2%→10.6%→12.3%→10.0%的穩定趨勢,目前排在民放劇中的第六位。

  3月3日播出的第八集中,為能讓大地(山田飾)參加7家會社社長兒子的“G7”對決,他與媽媽(鈴木京香飾)被告知大地出生時在醫院與浩司(中島裕翔飾)被陰差陽錯調換,突然成為富人家公子的大地一邊不知所措,一邊參加比賽,在最后的對決中,(為了能與海繼續生活)他竟當眾向媽媽求婚。

  如果苛求darma的寫實性的話,《理想的兒子》不是推薦之作。“纖細的劇本”,“綿密緊湊的發展”也與此劇無緣,而更像是每集一個主題的小品劇“笑點滿載”。表面上每集都如同時代劇一樣長約10分鐘的“僵硬”設定:“1、母親對兒子的誤解(腦內過度)→對之提出無理要求;2、受柔道部前輩所托,換上讓人眼花繚亂的各式女裝;3、被學校惡勢力敲詐、欺負”,大地在弱勢下反敗為勝,怒吼著“我沒有戀母情結,只是喜歡媽媽而已”而釋放出koalapuNCh的情景也成為每集毫無懸念的ending“最初確實讓人對野島伸司這種奇怪的固執焦躁不已,但慢慢看下來,每次主人公都是滑稽地化險為夷,觀眾也跟著笑起來”。營造的這種獨特焦慮和脫力感讓人聯想起TBS的一部經典作《傳說中的刑事TOMI與MASTU》:國廣富之扮演的刑事TOMI生性軟弱,每次被相棒役的松崎SHIGERU逼急了后,就會突然人格變化:有著爆發性強的攻擊力。在這部劇誕生過了30多年后的今天,年僅18歲的山田涼介令人看到了如當年的國廣一樣出色的演技。《理想的兒子》定位是孩子觀看的劇集,“大人們也可從中得到樂趣,荒誕無稽的設定讓人不太用費心神,而且結局必定是《水戶黃門》式的——正義必勝”。

  除了大肆搞笑,《理想的兒子》呈現出的親子關系也可令大人們反思自己和孩子的關系:“對孩子的過度奢望,孩子內心的真實想法,兩面的心態都折射出來”。

  除了將劇情的狗血指數發揮到極致,野島還親自為主題曲:hey sayjump 的《super delicate》填詞:“總是在人前察言觀色的我,有只可以讓你看到的一面”,內容散發著曖昧的“戀母情結”氣息。盡管包括日本電視臺官方都否認《理想的兒子》涉及母子不倫戀的內容,但實際上卻“巧妙地讓觀眾多了幾分想象空間”。

  近年以《第二處女》(NHK)中與年下男發生不倫戀的職業白領形象贏得矚目的鈴木“其實更適合《理想的兒子》這類的喜劇表演”,山田為了大地一役更是突破以往的冷酷形象,每集大玩女裝變身之外,“對臺詞節奏的掌握,表情的演繹,也比以往明顯進步”。

  縱觀本季的民放劇,山田的這部《理想的兒子》無論是話題度還是收視都超越了前輩——山下智久主演的《最高的善終之法》:“雖還未稱得上是‘世代交換’,但平成代偶像的‘青出于藍’的朝氣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松本潤主演的真人版的《花樣男子》成為嵐人氣晉升的契機,《理想的兒子》能否為山田涼介、中島裕翔所在的Hey!Say!JUMP打破目前的沉悶狀態的轉捩點,也成為大家關心的焦點。

    《欺詐遊戲2》首映 愛菜模仿松田翔太引爆笑

    《欺詐遊戲2》海報

       (舍人/文)3月3日,電影《LIARGAME-REBORN》(《欺詐遊戲-再生-》在東京都內某影院舉行首映見面會,松田翔太、多部未華子、蘆田愛菜、船越英一郎、高橋恭司、濱田mari、要潤、新井浩文、野波麻帆、池田鐵洋、鈴木浩介和導演松山博昭等共12名主創紛紛亮相。

      影片根據《WEEKLY YOUNGJUMP》上連載中的甲斐谷忍的原著漫畫改編,迄今已經播出了兩季的電視劇版,劇場版也于2010年首度上映,獲得好評。此次公開的最新劇場版講述原天才欺詐師秋山深一(松田翔太飾)在經歷沉重打擊后的“LIARGAME事務局”實施復仇計畫,和劇場版的原創女主角筱宮優(多部未華子飾)一起挑戰新GMAE的故事。

      盡管之前松田在作品中呈現出的“天才秋山DOYA(志得意滿)顏讓人拍手叫絕”,但這次拍攝最新劇場版時,他坦言“不太容易做到”。2007年電視劇版第一季放送時,他還年僅20歲,而且該劇在深夜檔放送“(當時)演起來挺難為情地……”,“今后我會創作出讓大家更加驚訝的作品”,表示希望再拍《LIARGAME》的續篇。

      片中扮演負責遊戲,最年少的事務局成員、無一絲笑容示人的愛麗絲一役的蘆田愛菜當天依舊表現出“大物女優”般的從容:“可以演這麼冷酷的反面角色,真的很開心!”,并夸松田演的秋山:“太帥氣了,腦筋轉得飛快”。

      愛菜還當場模仿了秋山,引來觀眾爆笑連連,一直在旁用溫柔目光注視著她的松田露出羞澀的表情“告白”:“讓人忍不住心動呢”,滿臉慈父神情的高橋趕緊打住:“不行不行!”,一心想遮住兩人的“熱愛”。但高橋自己與三船美佳也是“年差婚”,自知底氣不足的他連忙改口支援這對27歲、7歲的“跨年戀”:“完全OK!”,如此反復的態度自然惹來眾人哄笑。

      第一次參加劇場版演出的多部表示拍攝過程十分辛苦,而且巧合的是她與高橋中學時期的初戀情人長得神似,“拍攝時和高橋桑無太多交流的機會,但中途他突然說一句‘你和我的初戀很像’,我都不知道怎麼回應他!”說著苦笑起來。

      見面會尾聲,松田代表主創發言:“(這個系列)我挑戰了很多東西。今天看到觀眾的反應,我想(我們的努力)已經被大家接受”,浮現出感無量的表情。

      《LIAR GAME-REBORN》正在日本全國東寶戲的影院上映中。

      關八搞笑劇改編真人電影 “雙八年”氣勢難擋

      關八

        (舍人/文)杰尼斯團體關八的人氣conte(笑劇)企畫日前被改編成真人版電影《eightranger》(導演:堤幸彥,配給:東寶),預定在今年7月28日上映。

        《eightranger》是關八以往在舞臺上披露的搞笑劇。由成員們分飾HERO角色,以音樂劇的模式給冬粉帶去愉悅的享受。今年是關八CD出道八周年紀念,“雙八年”對團體意義的重大,不言而喻。這部影片也是慶祝節目之一。

        電影是以“羈絆”為主題的人性drama。以未來的日本為舞臺背景,描繪自衛隊的活躍身姿。盡管身為HERO,各自都是帶著內心深處的傷痕成長。據悉,影片會大量使用CG。

        為了完成這部骨太作品,還邀請了眾大牌演員加盟。館HIROSHI將作為傳說中的英雄CaptainSilver登場,穿上costume亮相:“附有銀色的披風,會讓觀眾重溫昭和年代的感覺”制作方表示。館在接到邀請,讀企畫書的概要時就不禁爆笑起來,欣然答應出演。

        影片從3月6日開機。作為conte企畫的提案者,橫山裕表示:“最初是帶著玩耍的心態去演的,如今可以得到如此大的機會(拍真人版電影),而且能與館桑共演,真的太棒了”。村上信五也是對前輩信心十足:“我想館桑可以把我們這幾個淘氣的‘惡役’管教得妥妥當當,把觀眾的眼球吸引過來”。

        古巨基《歡樂元帥》享艷福 蔡卓妍吃醋露真情

        蔡卓妍飾演的小龍女

        古巨基飾帥帥哥和蔡卓妍飾小龍女


          大型神話喜劇《歡樂元帥》日前在深圳衛視完美收官,收獲了業界及觀眾的如潮好評。《歡樂元帥》集結了古巨基、TWINS組合、馬蘇、顏丹晨等當紅明星,其中古巨基飾演的帥帥哥艷福不淺,一男挑N女,尤其對馬蘇版的嫦娥癡情不已。蔡卓妍飾演的小龍女為此吃醋懊惱卻始終對帥帥哥不離不棄,陪他度過人生一個個難關。

          蘇州福納出品的彩炫版《歡樂元帥》以全新超豪華陣容和頂尖制作技術再續“春豬”品牌之輝煌。劇中古巨基飾演的帥帥哥由豬變人最后成為天蓬元帥,歷經坎坷,其情感之路也充滿曲折。一些網友認為古巨基版的帥帥哥太花心,全然不顧小龍女蔡卓妍癡情相許,先與天貓女鐘欣桐拜堂成親,又與二龍女楊紫彤多日共處一室享清福,而后迷戀上馬蘇版的嫦娥,為其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辭。而小龍女蔡卓妍濃濃醋意只放心底,一心為其奉獻,多次拯救愛人于危難之中。這一切只怪劉儀偉飾演的月老太粗心拴錯紅線,不過,愛情的力量是偉大的,盡管月老亂點鴛鴦譜,但最終帥帥哥還是幡然醒悟愛之真諦。可惜短暫的相守相愛之后,小龍女就注定為拯救東海化為泉眼,這一段感人愛情令許多觀眾唏噓感慨。

        搜狐影片熱播劇

          陶轔竹獻唱公益 麻辣教師PK辣媽小S

            近日,國內首支為孕婦量身打造的公益歌曲《十月媽咪駕到》在京推出,意為呼吁社會關愛孕婦這一特殊群體。該首單曲由麻辣教師陶轔竹攜手樂壇人氣歌手張津滌傾情演唱。

            此次麻辣教師臨危受命,代替有孕在身的小S演唱該活動主題曲,發布會現場,陶轔竹一席性感裝扮大秀孕婦操,《十月媽咪駕到》簡單明朗的旋律,時尚的節奏在“麻辣教師”的演繹之下頗具感染力,使現場媒體大呼驚艷,好評連連,稱此次空降的陶轔竹在與小S的PK之中毫不遜色,氣勢與氣場足以感染到每一個人。

            此次牽手《十月媽咪駕到》陶轔竹認為孕婦更應該擁有自己的美麗,而最近網上熱度很高的陶轔竹懷孕一事,“麻辣教師”更是給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熱衷公益,為孕婦維權,這恐怕就是這次轉型的最好解釋。

            陶轔竹表示,雖然自己還沒有機會成為80后時尚辣媽,但是身為女人卻非常理解準媽媽們的辛苦,希望借助這首歌曲能夠呼吁大眾更多的來關懷孕婦這個群體,為她們讓道、讓座,孕婦在旁邊也不要吸煙,簡單的一個小行為就能夠傳遞一份關愛,這就是我們一個主張。

            《畫皮Ⅱ》角色海報揭幕 馮紹峰現場祝楊冪幸福


            3月4日,魔幻愛情電影《畫皮Ⅱ》在北京舉行海報揭幕儀式,制片人龐洪、導演烏爾善、藝術總監楊真鑒攜主演陳坤、馮紹峰、楊冪、陳廷嘉出席發布會。發布會上,片方曝光了神秘詭譎的七大主演海報,制片人龐洪也宣布影片將于暑期檔正式公映。熒幕情侶馮少峰、楊冪在影片中再度攜手演繹人妖戀,對于之前曝光與劉愷威戀情的楊冪,馮紹峰更是大方送上祝福,并表示大家不用再安慰他。(文/李雪薇圖/卡卡西)

            樂基兒否認流產欲淡出娛樂圈 計畫學畫畫


            樂基兒否認流產欲淡出娛樂圈。(資料圖)

              久未露面的樂基兒日前在出席某活動時對外宣布淡出娛樂圈。她說:“我已經不能再表演了,將減少跟記者會面。”放下演藝事業的她,計畫去學畫畫,其余時間做自己的事,會和朋友聚餐、研究烹飪。

              被問起近期發福的黎明是不是被她養胖的,她笑說:“不關我的事,我都煮得很清淡。”

              此外,經常爆出懷孕傳聞的她,出席活動時,腳踩高跟鞋,大露苗條身段,以行動證明沒有懷孕。但她承認自己易肥易瘦,直言將從現在開始通過控制飲食、跑步和做瑜伽修飾身段。

              對于日前遭遇流產的傳聞,樂基兒說自己已經司空見慣,指傳聞不是真的。

            Twins現身北京當招生代言人 憶入行經過感幸運

              Twins憶述當年入行經過,均異口同聲表示“幸運”

              Mani、Twins及杜汶澤等主持“英皇超級經紀人”啟動儀式

              2012年3月5日 香港Twins及杜汶澤昨日現身北京,出席“英皇超級經紀人”啟動儀式,該活動主要于中國挑選新人,而Twins也不禁憶起十年前入行往事,呼吁有興趣的人要把握機會!

              Twins及杜汶澤昨日于北京出席由英皇娛樂舉辦的“英皇超級經紀人”啟動儀式及記者會,此活動會于內地發掘新人,培養成為藝人。Twins即憶起入行經過,蔡卓妍(阿Sa)表示:“那時候拍完劇之后給Mani發掘,覺得自己那個時候真的很幸運,現在有興趣入行的人就更加好,因為Mani現在是會親自挑選的,所以大家要把握機會參加!”而鐘欣桐(阿嬌)就表示當時由模特兒公司推薦予英皇:“現在回想起都覺得自己好幸運,在一百多個人裏面被挑選出來,希望參加者都好像我那麼幸運!”她們更異口同聲表示,期待參加者成為她們的學弟妹。

              阿Sa收藏過百雙高跟鞋

              身為多位巨星經理人的霍汶希(Mani),表示自到北京開拓市場后已計畫挑選新星,基于日前有人于網上冒充英皇詐欺而提早進行這個大計畫:“希望有一個平臺給有興趣做演藝工作的人去嘗試,下月20日就會有面試。”這次活動不分性別、年齡,只要大家有興趣便可參加,也不用支付任何費用。而謝霆鋒、容祖兒及古巨基等多位歌手,雖然未能親身出席,但也身體力行支援,錄制影片向各位追夢的人發出邀請,希望大家參加活動。

              此外,阿Sa最近與某大型連鎖店合作,自言是鞋癡的她表示家中有過100雙高跟鞋,更親自配搭四個造型拍攝廣告照:“我對顏色獨特的高跟鞋情有獨鐘,所以這次挑選鮮明的顏色來塑造復古風!”

            《桃姐》票房報捷 劉德華80歲仍要拍偶像劇(圖)

            劉德華前往臺灣宣傳

            葉德嫻與許鞍華在馬來西亞宣傳《桃姐》

            即將當爸爸的劉德華看見小朋友立刻露出幸福笑容

              臺北時間3月11日訊息,據香港媒體報道,《桃姐》3月8日率先在內地首映,單天狂收1300萬元人民幣票房,該片緊接著前天(3月9日)在香港及臺灣上映,香港前天(3月9日)單日票房已接近190萬元港幣,成為同期電影之冠。至于臺灣方面,上映半天已錄得約92萬元港幣的好成績。

              主角葉德嫻與劉德華前天(3月9日)兵分兩路,葉德嫻聯同導演許鞍華到馬來西亞出席《香港電影節》,“馬來西亞女婿”劉德華可能為免被追問家事,寧愿選擇出席同日在臺北的宣傳活動,并舉行新書《我的30個工作天:拍攝日記》簽名會。

              劉德華誓要80歲拍偶像劇

              劉德華在臺灣為《桃姐》宣傳有功,該片首映上半天就有92萬元港幣的票房,他昨天(3月10日)舉行簽書會,500多個冬粉捧場。他說:“我到80歲要拍一部偶像劇,做個永遠不老的偶像。”冬粉熱情回應,問他愿不愿意娶女冬粉們為妻?劉德華笑著說:“這樣會犯重婚罪吧?”他還開玩笑說:“我太老了,肉體不行啦。”

              葉德嫻寧安樂死不住老人院

              劉德華將為人父,身在馬來西亞宣傳的葉德嫻不愿多談,她說:“華仔(劉德華)也不想利用喜事來為電影宣傳。”不過,葉德嫻愿意透露平常跟劉德華的點滴:“我們無所不談,尤其喜歡研究裝修,會熱烈討論用什麼油漆及素材,其次就是討論吃什麼。”片中的姚姐晚年因中風,需要入住老人院,葉德嫻認為當年的老人家大多逆來順受,不像現在的老人懂得為自己打算。她說:“我將來老了也堅拒入住老人院,因為絕不能接受跟別人同房,我愛自己控制時間。我希望隨心所欲做事,如果有一天不能自己處理衛生,我會選擇安樂死。一個人如果沒有尊嚴,那是不行的。我無法選擇出生日期,但可以選擇死的日子。嘻嘻,可怕嗎?”

              《姚姐》是葉德嫻演藝事業另一高峰,她有感將來不會再有另一高峰了,因為沒多少人能像劉德華大膽地投資拍攝文藝片,以她這種年紀,也不能吸引片商垂青。有傳許鞍華導演想開拍《桃姐前傳》,葉德嫻笑著說:“我擔心皺紋受不了。”

              林憶蓮與音樂人恭碩良傳緋聞 澳門約會吃面

              林憶蓮(右)與恭碩良上周日在香港演唱會開心合唱。

              林憶蓮(左)被讀者目擊到澳門找恭碩良吃飯。

                據香港媒體報道,45歲的林憶蓮上周日(3月3日)剛在香港完成2場《林憶蓮MMXII演唱會2012》,當晚她不避嫌與傳出姐弟戀的34歲歌手恭碩良合唱,他們又抱又跳。沒想到同臺演出驕傲不夠,他們前天(3月8日)被讀者目擊在澳門的蝦子面店甜蜜吃飯,雖然前年他因女友打傷醫生而被起訴案件下月要審理,但顯然毫不影響他的心情。

                林憶蓮上周日(3月3日)與恭碩良合唱《下雨天》,該段影片在YouTube很熱門,證明冬粉很喜歡他們的搭檔演出。林憶蓮也坦言希望可以再跟對方合作。沒想到事隔幾天,她專程跑到澳門與他約會,素顏的她與他在澳門一間知名的蝦子面店吃飯,就像一般情侶互動,但他們之前都否認拍拖。

                曾為女友打傷醫生

                恭碩良是香港歌手、鼓手,老家在澳門,前年1月在澳門山頂醫院涉嫌打傷醫生的案件,日前已被澳門檢察院正式起訴《觸犯侵入限制公眾進入地方罪》及《加重傷害身體罪》,案件將于下月審理。他當初只是因女友懷疑被醫生非禮,跟醫生理論后才動粗,如今他看來并未因此案而壞了約會興致,依然開開心心地陪林憶蓮吃面。

              陳浩民為愛女搞百日宴 陳嘉桓拒絕送祝福(圖)

              陳浩民與太太蔣麗莎手抱女兒舉行百日宴,一臉幸福。

              陳浩民的B女得意可愛,難怪人人爭著抱。

                2012年3月11日 香港藝人陳浩民早前涉嫌向女星陳嘉桓(Rose)借醉抱吻,令Rose師傅冼國林一度動怒!但最近兩人因女兒先后舉行百日宴互送祝福,但Rose余怒未消,連祝福也省了!

                早前陳浩民涉嫌在內地醉抱陳嘉桓而要舉行記者會哭著認錯,近日浩民及Rose師傅冼國林各自為女兒舉行百日宴,更只相隔兩天,十分有緣!心情大好的他們互送祝福,祝對方的女兒身體健康及快高長大,相似已經忘記舊事;不過Rose仍然還沒有放下心結,昨日出席活動時被問到浩民為女兒搞百日宴,她表現冷淡并急忙轉移話題,表示已送小孩衣服給師傅女兒,再問會不會送禮給浩民?她斷然說:“不會!(祝賀他?)也不會!(沒有聯系?)是!想專注在自己工作。”

                圈中好友齊撐場

                浩民與太太蔣莉薩大前天為女兒在迪斯尼樂園酒店舉行百日宴,并在微博上載照片,除了有卡通蛋糕為女兒賀壽,圈中好友歐陽震華、鐘鎮濤、麥長青及洪天明與未婚妻周家蔚等也有出席。期間,浩民帶女兒見傳媒,只見女兒跟媽媽長得很相似,十分可愛,笑得合不攏嘴的浩民表示兩家人將到峇裏島旅行慶祝:“我每天都幫忙帶女兒和換尿布!(送什麼給女兒?)12生肖金牌,希望十幾年后會升值啦!(再追一個龍仔?)會再生,但不是今年。」他表示旅行后會到臺灣出唱片,問到是否放棄香港市場?他說:“不是!我很靠香港,女兒都是在香港出世啦!”

                此外,Rose昨日與學長杜宇航到老人院與一眾“老朋友”玩遊戲,兩人透露將拍電影《葉問終極篇》,講述葉問晚年在港教詠春的事跡,現時劇組正在搭景,更齊笑言找師公葉準出山飾演葉問。

              趙又廷不靠爸爸 家世讓他有優越感也有負擔

              趙又廷與阮經天合作《艋舺》,結下深厚的友誼。

                細數近年來臺灣新躥紅的新星,好像沒有一個像趙又廷有那麼大的爭議。只演過一部電視劇,就拿到金鐘獎,還被抨擊“靠爸”、“假哭搏同情”;也只是演過一部電視劇,就能躍升至大熒幕,《艋舺》、《痞子英雄》電影版、《LOVE》、《第一次》都愛用他;拍電影還拍到內地來,陳凱歌的《搜尋》、趙薇的第一部導演作品《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都有他身影。是才華,是人脈,還是好人緣,讓他得到大導青睞,戲多得讓人眼紅?可是他說,自己在工作上是蠻嚴肅、高要求的人,因為這樣也知道不會太討喜,可是他有自信,有今天的成績,三分一是運氣、三分一是努力、三分一是才華;不喜歡出風頭卻一直在風口浪尖上只能說“命運開的玩笑”,而現在的自己,會更明白要的是什麼,不會再害怕和恐懼。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馬婷

                家世

                讓他有優越感也有負擔

                兩年時間證明不需靠爸

                提到趙又廷,繞不開的就是他的爸爸趙樹海。即使不熟悉臺灣演藝圈的人,也因為“金鐘獎”風波,知道他有個很厲害的演員老爸,這個老爸似乎還能力大到“安排兒子演戲和拿獎”。

                但其實一直以來,趙樹海都極力讓童年的趙又廷遠離演藝圈,甚至刻意讓他在正常小孩的環境中長大。在趙又廷小時候,為了提供他跟普通孩子一樣的成長環境,父親從不去學校參加家長會,也不讓孩子在家長欄中寫自己的名字。趙又廷讀的國小,家長欄只填母親名字,父親欄一直留白。家裏一直貫徹“嚴父慈母”的方針,父親很少當面表揚趙又廷,因此,小時候的趙又廷對父親頗有敬畏。記得有一次在學校表演節目,趙爸爸破天荒地來看,可是當趙又廷滿懷期待地站在父親面前,父親卻什麼也沒說。其實,幼稚園時期他就知道爸爸是藝人,但當時沒有太特別的感覺,只知道爸爸很忙常不在家,在學校也都盡量不會提到他。

                10歲時,趙又廷跟隨母親和哥哥移民加拿大,父親留在臺灣繼續演藝工作。或許是兩地分隔的思念,或許是孩子們日漸長大,趙樹海對兒子的教育不再停留于“嚴厲”二字上面,轉而用兄長般的溫暖去關心他們。在加拿大,由母親提議,他們每周都會雷打不動地舉行兩次家庭觀影會,這也是趙又廷對家庭最溫情的回憶。家裏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即結識的新朋友,都應該帶到家中做客,因而,父母對趙又廷的同學、朋友圈都十分熟悉。提起家人,趙又廷說:“小時候不能說怕爸爸,沒有常相處會有點距離感但都知道他還是關心我,比較像我的好朋友。”

                這樣的身世,和電影《LOVE》裏那個因為童年缺少爸爸陪伴而不敢面對自己情感需要的花花公子Mark好像有點相像,或許因為一樣地擁有良好家世和教育背景,趙又廷一談起Mark就不諱言地說自己和角色原來都有優越感:“在學校,他們就會認為你是趙樹海的兒子,功課要特別好,運動要特別強,因為你是明星的兒子,這個期待很不合理。可是還是有同學一在功課上贏了我,就會很開心對我說‘我贏了趙樹海的兒子’,我自己是覺得莫名其妙,那又怎樣?后來才知道他們的開心就是打敗一個模范的感覺。我的優越感我覺得一直有,但演了《LOVE》才會把自身這方面和角色連線起來。因為一開始我有點排斥這樣事業成功但感情花心的人,很慌,不知道怎麼演。導演提供了一個思路,定義他是滿族后裔,叫我研究了八旗歷史,于是我就帶著那種有優良血統的貴族的驕傲去進入角色。演完后才發現,和角色一樣,我能力很強,對自己要求完美,對別人也嚴格,有很多原則我自己喜歡也會遵守。”

                從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商科畢業之后,趙又廷想要子承父業,成為一名優秀演員。不料,身處演藝圈的父親卻亮起兒子夢想旅途的第一盞紅燈,比起在競爭激烈的演藝圈摸爬滾打,父母更希望趙又廷像哥哥一樣,不用曝露于公眾視野,有自己的生活空間,平平淡淡地過日子就好。倔強的趙又廷當然不肯妥協,在一次次據理力爭之后,趙樹海下狠話:“要麼不做,要麼就要做到行業最頂尖的。”趙又廷和父母達成協定:兩年時間內,若自己不能在演藝這個行當有所建樹的話,就乖乖聽父母的話,尋一份穩定的職業安心工作。“兩年時間內成功,不成功就退出,成功標準就是養活自己、照顧自己。”后來,父親見他憑《痞子英雄》拿了視帝,覺得他也可以養活自己,態度也就緩和。趙又廷坦承父親的光環也會讓他一段時間很有壓力,但所謂“靠爸”也只是聆聽父親的經驗:“如果說我爸爸給了我一些幫助也只限于精神層面,不否認進圈子是因為我爸爸,的確是他幫我引薦,但之后的路還是靠自己。他是我的精神導師,在我心中是很重要的學習對象和代表,他教的很多事情都有用,他不管對自己工作和生活的要求、還有幽默感,都是和別人容易相處的好辦法。他也很清楚圈子,但是這樣壓力也很大,大家會對你有期待:你爸爸是很厲害的主持人,唱歌演戲都很厲害,你是不是也要樣樣會?但我從來不抗拒別人給我‘星二代’頭銜,因為從小背負這個東西。被人拿來比較、被人拿有色眼光對待,現在還被說爸爸影響誰給我戲演讓我拿獎,我清楚他沒有這個力量,也不會去做,只是媒體想要新聞和下標題,我說什麼都沒用,只能拿作品證明。”那兩年時間過去了,問他證明不需要“靠爸”了嗎?趙又廷毫不遲疑地答:“我覺得是沒有問題了。”

              凸肚李嘉欣孕味甚濃 拒絕回應二度懷孕一事

              李嘉欣腰肢圓潤、小腹微隆,孕味甚濃

              李嘉欣在經理人陳善之(左三)及助手攙扶下離場

                2012年3月11日 上海大美人李嘉欣近日盛傳再度懷孕,昨日她出席上海舉行的公開活動時,只見嘉欣面容飽滿并且肚子微凸,離開時更由經理人及助手扶緊,孕味甚濃,對于懷孕一事,嘉欣不肯回響,難道怕孩子小器?

                李嘉欣自從今年一月在港出席活動時以平底鞋現身,并且出入的時侯要人小心攙扶,馬上惹來再懷有第二胎的揣測。之后她一直深居簡出,沒有再在公開場合露面。

                懷孕特征

                直至昨日,嘉欣應床具品牌之邀出席在上海舉行的宣傳活動,只見穿上松身裙的她以外套作遮掩,但仍然難掩身材上的變化。向來身形纖瘦的嘉欣變得腰肢圓潤、小腹微隆,十分具有大肚婆特征,她也不時以手護著肚子。愛美的她穿了厚底高跟鞋,但行動遲緩,離開時,經理人陳善之及助手就像是左右護法護航,嘉欣更用手捉緊助手小心翼翼而行,令懷孕之說更具說服力。活動后,嘉欣接受媒體訪問,對于是否懷孕,她沒有回答,反而大談寢具話題,企圖轉移視線。

                活動叫停

                活動在商場門外進行,吸引了近千人圍觀,不少市民冒險站出馬路,場面一度混亂,要出動保全維持秩序。而在訪問期間,嘉欣被大批市民包圍,大會為了嘉欣的安全,被迫把活動叫停。事后,嘉欣在微博中寫道:“剛剛的小混亂,希望大家沒事。”而愛玩微博的她,最近常上載多款美食照片,包括制作健康沙拉午餐、小熊維尼便當及烤肉,胃口相當不錯,未知是不是想養胖自己,為迎接龍孩作準備?

              楊思琦產女避談經手人 李泳豪拒絕被冤枉(圖)

              楊思琦承認已為人母,但一直避談囡囡生父是誰。(資料圖片)

              李泳豪坦承與楊思琦分手前的幾個月都沒有親熱。

              李泳豪去年生日思琦送上蛋糕,外間仍以為二人十分恩愛。

                2012年3月11日 香港楊思琦自揭在美國誕下女兒后,昨日凌晨又突然上載初生女兒照片在微博,雖然有指生父是吳帥,但思琦一直拒絕透露經手人,故女兒照片曝光后,竟有網友指像舊愛李泳豪,豪仔聞言怒斥:“好荒謬!如果孩子是我的,就不用搞那麼多東西!”

                正當李泳豪想與中韓混血美女Miki展開新戀情之際,身為舊愛的楊思琦昨日凌晨在微博“贈興”,繼自揭生女后,再公開兩張愛女Krystal照片,體形較小的Krystal跟母親一樣嬌小玲瓏,在米妮公仔旁更見嬌小,母愛泛濫的思琦更禁不住代愛女留言“我比米奇還要小呢”,另一張則為“可愛的睡寶寶”照片,雖然思琦有女萬事足,但始終不肯交代生父是誰。

                “幾個月沒有親熱”

                由于思琦在美國洛杉磯產女后,有指吳帥全程失蹤,完全不像是初為人父之所為,加上思琦在接受訪問時,坦言目前單身當成還沒有結婚,身為未婚媽媽的她把女兒照片曝光同時,竟有網友認為耳大、鼻大的孩子,反而像思琦舊愛李泳豪多一點,加上思琦有身孕的時侯,當時仍然還沒有與豪仔分手,時間上出現可能性,所以思琦女兒生父之謎又再被揣測討論。

                記者曾以短訊追問思琦女兒父親是誰,更有人質疑豪仔才是生父,對此她一概表示不作回響。至于豪仔昨日在電話中驚聞網友指孩子像自己,懷疑他才是生父,馬上嚇了一大跳,豪仔怒斥說:“人家生女兒是開心事,為什麼要搞得那麼復雜?說我是孩子爸爸?好荒謬!如果那個孩子是我的,思琦不用搞出那麼多東西!”

                當被追問為什麼如此鐵定孩子不是自己的時侯,他則顯得尷尬說:“其實我不想說,但真的不想再這麼糾纏下去,我去年二月至五月又拍劇又教車,很忙,雖然當時思琦還在我家裏住,但很多時候都是回她媽媽那裏睡。我們幾個月沒有親熱,怎麼會有孩子,希望大家放過我,放過思琦啦!等思琦專心做媽媽。”

                好好跟Miki溝通

                此外,豪仔昨日出席宣傳《結·分@謊情式》時,有記者向他展示思琦女兒照,他笑言:“很可愛!過去了的事,沒有計較,祝愿她平安。(之前說到你會照顧思琦和孩子?)我只是說如果思琦有什麼需要,我盡量幫。(還有聯系?)沒有聯系,不講這些。(女友Miki擔心你和思琦復合?)不用擔心,我會跟她好好溝通。”

                業權敗訴拆天臺 施明狗狗要搬家

                楊思琦去年狠甩豪仔的同時,更甩下多只八哥,幸好有豪仔代為悉心照顧。不過施明日前向記者透露,由于九龍塘寓所天臺業權官司敗訴,他們必須在本月十五日前清走所有天臺物品,狗狗們也因此少了活動空間,她說:“屋裏面容納不了那麼多的狗,所以想找地方搬,不過還沒有找到,可能要安排先住狗酒店。”問到會否將狗狗物歸原主?施明說:“她有個孩子,怎麼照顧狗呢?”

                至于豪仔父親李家鼎前晚出席活動時,被問及豪仔新女友,竟是一頭霧水,只說:“如果兒子投入第二段感情,替他開心,不用那麼空虛。”對于豪仔曾表示如果有需要會照顧思琦,鼎爺直言“很渺茫”,并強調極之反對!不過鼎爺仍大方表示替思琦開心:“那麼多風風雨雨,始終有交代,又生了一個女兒,希望她快點復原。”問他何時抱孫子?鼎爺笑言順其自然。

                張秀文見豪仔不會尷尬

                昨日與豪仔同場出席活動的張致恒(Steven),原來是跟Miki相識多年的好友。Steven大贊任職文員的Miki性格活潑、愛說話,但卻表示從來沒有追求過對方。問到知不知對方已跟豪仔一起?他說:“聽說還沒有在一起,如果是會恭喜他。”問到二人是否絕配?Steven續說:“這個世界沒有說配不配的,只會是有沒有愛而已!每個人都有過去,不過有新戀情是一個好好療傷的機會。”

                至于被指追求豪仔的張秀文,坦言對傳聞大感無奈,除指自己在感情方面屬于被動型外,又強調與豪仔只是同事。她又指與豪仔見面不會尷尬,因為傳聞并非事實,但卻坦言怕會嚇壞追求者:“拍別人誤會。”

                豪女郎轉低調

                被媒體踢爆李泳豪新歡“韓版陳嘉桓”Miki后,Miki馬上被大搜尋,更馬上成為網友搜尋目標,發現她像時下少女一樣,在多個網志開設戶口,當中有不少性感照,結果遭人翻舊帳,有指她幾年前經常與友人結伴出去玩,并喜歡以背心短褲示人,最喜歡談論自己的愛情觀,可見在情路上經驗相當豐富。

                據知身為圈外人的Miki為此深受壓力,由于不想被人拿來談論,昨日她一口氣將數年前的所有網志包括照片,甚至留言統統移除,甚至把前天與李泳豪在微博對話也第一時間清除,更把微博名稱改名,與世隔絕。

                舉證平反

                楊思琦日前報喜產女,然而至今仍然未知父親屬于誰,有網友認為女兒長相酷似舊愛泳豪,不過其實從各種跡象足以推翻此說!

                1.極速分手

                去年6月28日思琦單方面公布跟拍拖九年的泳豪分手,當時傳出分手理由是第三者吳帥介入,并涉及一個男人不能接受的沉痛理由,更被踢爆她有喜,當時思琦死撐指自己沒有懷孕,不過如今真相揭曉,試問如果思琦所懷的是泳豪骨肉,又怎麼會那麼鐵定與他分手?

                2.搬家沒有同住

                雖然思琦當時宣布跟泳豪分手已經數個月,男方卻指分手只是數天前才收到通知,不過事實上思琦早在去年四月已經搬離泳豪的寓所,遷往新居清水灣半島,而泳豪一次也沒有上過新家。

                3.吳帥知道有喜

                去年傳出有喜的思琦極力否認,不過其男友吳帥卻在微博露出蛛絲馬跡,去年6月13日他在微博向女友噓寒問暖,更指她有“很重要的任務”,不可以再吃泡面,令人聯想到“有喜”傳聞。

              羅貫峰投資百萬闖美容界 親力親為談客戶

              羅貫峰投資超過百萬進軍美容行業。

              羅貫峰對購入的美容儀器也會認真了解其運作及內容。

              事事親力親為,相信是羅貫峰的成功之道。

                2012年3月11日 香港與湯盈盈同期出道,現任無線節目《都市閑情》主持的羅貫峰(Damon),除了與友人合資BBQ酒吧外,還打理醫學美容中心生意,相當忙碌。Damon透露美容中心開設超過三個月,與兩位友人合資,投資超過七位數位,Damon直言最大開支是購買美容儀器,相當昂貴:“現在店位約700尺,其實最貴是儀器,每太要60萬港元(40多萬人民幣),幾年前已經想開店,我的拍檔是女性朋友,一直做美容行業,而且自己平時都有做美容習慣,雖然我不會親手去做美容,但作為老板,都要知道每臺儀器的內容,要向客人講解。”

                強調做良心生意

                問到生意額如何?Damon說:“生意額還可以,都是要守的,還不算很多錢賺,但我喜歡做‘良心生意’。(有什麼難度?)如果收費收得貴,別人會覺得不如出去到診所或者找其它醫生做,但如果我收得便宜,別人又以為是不是騙人的,這個平衡點很難找,所以我會叫身邊朋友來免費試做,男女均可,但只限面部清潔。”Damon表示會以口碑經營生意,他說:“一定要有效果,寧愿慢慢來,吸納多點生意。”

                項目多 勤奮嘗新

                羅貫峰除了演戲、主持及開設醫學美容中心外,Damon還在尖沙咀經營BBQ酒吧,以及開設室內設計公司,稍后更開中菜館,主打海鮮及小炒,項目多,他說:“室內設計暫時主要集中在家居及商鋪設計,很多時侯我都要親自去跟客戶談。(難度呢?)有些工程接了回來未必能做,因為是很大的工程,所以未必會接。”

              謝賢被傳患重病 狄波拉證實其健康無恙(圖)

              狄波拉與胡須Kong親身支援鄺美云擔任籌委的晚宴

                臺北時間3月11日訊息,據香港媒體報道,香港理工大學前晚(3月9日)舉行成立75年慈善晚宴,狄波拉(拉姑)早前跟前夫謝賢(四哥)及兒女一家人旅行,重提有關他被傳患重病的傳聞,狄波拉笑著回應:“四哥(謝賢)人緣好吧,其實20多年前,在加拿大已傳過他的死訊,當時我們還沒移民。10年前,在新加坡還傳了幾次。”

                狄波拉稱贊謝賢身體很好,還相信對方比她還長命,身形消瘦主因向來注重身材外表,健康絕無問題。對于兩名孫兒沒有一起去旅行,她說:“當地大風大浪,這次不去,將來總有機會。他們很乖,沒有為此發脾氣。”

                晚宴籌委會執行主席的鄺美云(Cally)捐出紅寶石首飾拍賣,還有星云大師親筆題字,聯同其它拍賣收益,是晚籌得551萬元。她因忙于打理珠寶生意,連愛情也暫時擱在一邊。她說:“我是佛光會主席,正籌備4月底維園舉行的佛誕活動,感情事已沒時間去想,寧愿把心機放在工作及慈善。”

              吳奇隆車流前飛奔上演生死時速 冬粉搶拍四阿哥

              吳奇隆車流前飛奔上演生死時速 冬粉搶拍四阿哥

                2012年3月11日訊,北京,近日吳奇隆出席活動后離開酒店等車,在此過程中被冬粉圍堵在酒店門口。一名男冬粉拿出相機拍攝吳奇隆,“四阿哥”卻只給了鏡頭一個側臉。等候多時不見有車來接的吳奇隆與身旁工作人員走出了酒店,心急的他不顧危險快步穿過了擋在他前方的賓士車,工作人員只能在后面追趕。

              胡瓜女婿李進良偷腥又被斷正 偷腥解釋兜不攏

              李進良被拍到與兩辣妹到夜場尋歡

              在當晚連趕三場的尋歡之旅中,李進良與刺青女還當眾示范熊抱。

              ▲李進良被拍到與兩辣妹到夜場尋歡,還與其中一位十指相扣。

                信息時報訊李進良與胡瓜女兒小禎婚后桃色糾紛不斷,日前他又被拍到開著價值超過60萬元的寶馬跑車,載著1名刺青妹連跑三個夜店,兩人還不避嫌十指緊扣,關系超乎友誼界限。事后,李進良透過朋友澄清說都是小禎朋友。

                李進良與小禎婚后“腥聞”頻傳,一路走來,老婆小禎及岳父胡瓜始終力挺他,間接讓他貼上“偷腥慣犯”的隱形標簽。盡管外界批評不斷,胡瓜的態度依舊不變,他前日說:“換作是你女婿,你會怎麼辦?在我眼中,他1周7天都在工作,難得陪小禎朋友出去,又不是做錯什麼事?”相較胡瓜力挺,小禎卻稱不認識陪老公玩樂的兩位女士,無奈“又不是第1次”,還動搖說:“該勸的該說的,大家都說過,我想等舞臺劇表演結束,再好好了解吧。”雙方說法首次不同調。

                偷腥解釋兜不攏

                ◎刺青女及棕發妞身份?

                胡瓜:她們都是小禎朋友。

                李進良:透過診所公關表示,女生都是小禎的朋友。

                小禎:我不認識、也不知道。

                ◎事前有報備?

                胡瓜:阿良有跟小禎報備過,他每天都在開刀,哪有時間去干嘛,難得有一天早下班,小禎體恤他,請他幫忙照顧她的朋友。

                李進良:她(小禎)在高雄,沒辦法陪她,是她很好的朋友,小禎都知道。

                小禎:不是,我這兩天都沒有跟他們(胡瓜、李進良)聯絡。

              盤點新《西游》雷人場景 網友哭了

              2012年03月10日 19:07:16

                孫悟空這個塌鼻子造型簡直就是《哈利·波特》中的伏地魔啊。

              《風聲》女主角原型黃慕蘭:紅色女特工的傳奇人生

              2012年03月10日 16:28:56

                黃慕蘭紅色女特工的傳奇人生

                1949年之前,年輕美麗的黃慕蘭以名媛的身份周旋于社交圈,暗中卻從事著革命工作。

              《黃慕蘭自傳》,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2011年12月出版。  她是郭沫若長篇小說《騎士》中的女主人公金佩秋,她是《風聲》中女主角的原型,她今年106歲,她以百歲人生見證了中國的世紀之變,她曾經默默無聞。開啟《黃慕蘭自傳》,這位至今仍然健在的紅色女特工用自己的故事,給讀者帶來另一個層面的中國革命史。回望80年前,年輕的黃慕蘭在變亂時代的人生選擇,至今看過去,依然驚心動魄……  痛恨軍閥,一生坎坷  生于清光緒年間,是父親的長女,祖父逝世時預言她的一生坎坷,不過晚年將很幸福。喜歡花木蘭事跡,參加革命改名慕蘭。  我是清光緒三十三年六月初九,即1907年7月18日在瀏陽北門外的皇家祠堂裏出生的。我是長女,父親因為是三十多歲才有女兒,所以對我寵如掌上明珠。我十一歲那年國小畢業,正逢兩派軍閥湖南混戰,湘軍趙恒惕部趕走了北軍張敬堯部,張敬堯部下的士兵非常之壞,奸淫擄掠。那天晚上緊張逃難的經歷,以及聽到人們所談的軍閥士兵魚肉百姓無惡不作的暴行,使我萌發日后要堅決反對和鏟除軍閥惡勢力的抗暴意識。  逃難后不久,在武昌徐家棚粵漢鐵路局工作的父親就派人來,接我們全家到武昌居住,只有祖父年老戀鄉,不肯同行。我因為喜歡花木蘭事跡,后來改名慕蘭。我十七歲那年祖父逝世,他把我叫到床前說:“你是我的長孫女,我最喜歡你,你是生不愿來,死不愿去(我媽媽生我時三天三夜都生不出來)。但你的一生很坎坷,不過晚年卻會很幸福。”  婚后一年,丈夫犧牲  1927年三八婦女節那天,我和宛希儼在武漢結婚。一年后,丈夫壯烈犧牲。  6月中旬我們辭去各項職務。7月中旬,中共中央決定撤回參加國民政府的共產黨員。不久我們接到陳潭秋轉達的黨組織意見,要我夫婦倆7月14日晚上乘最后一班輪船離開武漢前往江西。父母為我們保守秘密,對外說我“已經出國留學了”。  我們登船前都化了裝,希儼穿上長衫馬褂像個商人,我梳了個巴巴頭,裝扮成家庭婦女。在船上我們曾發現有些不三不四的人似乎對我們很注意。希儼警惕性很高,對我說“下船后,不要直接去南昌,我們到廬山去玩吧。”到了九江后,南昌有人來接,我們悄悄告訴來人恐怕有壞人盯梢,要想法子甩掉他們。  我在南昌的具體工作之一,就是要與共青團江西省委保持經常的聯系。最早跟我聯系的團省委書記叫“王麻子”,名字不記得了;團省委秘書長是饒漱石;還有位同志叫曹策。我和他們約好在南昌的一個公園裏每星期見一次面,黨中央有什麼檔案要傳達或各地有什麼重要情況向中央匯報,都是見面時傳遞的。  1928年1月,希儼接到中央調令,立即到贛西南地區兼任特委書記。當時我已分娩,生下杰兒只有三天,不能隨他一起走。臨走前希儼說,萬一他有不測,就把孩子送回黃梅老家撫養,長大了好繼續革命。7個月后,饒漱石告訴我希儼在5月時率領農民武裝攻打萬安縣城時,壯烈犧牲。

              老年的黃慕蘭與夏衍的合影。老人一生坎坷,人生的最后時光卻得享安寧。  輕生被救,重回組織  到上海后分配在黨中央書記處工作。經周恩來同意,與賀昌結成革命伴侶,其間遭遇壓力,輕生縱身跳入黃浦江。  1928年我到上海后分配在黨中央書記處工作,中央政治局開會,我是做記錄的秘書。我從陳潭秋那裏學了一套自己創造的速記符號,我也是這樣做會議記錄,會后再整理成文字稿。我在中央機關工作時碰到了在武漢時就已認識的賀昌。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賀昌問是否可以和我結成革命伴侶,我說要向周恩來匯報。恩來聽說后很贊成,我們就在旅館裏共同生活了。  聽說我們結婚,同志們都紛紛道賀,只有饒漱石對我冷嘲熱諷,說我是攀高枝。我聽后很生氣,第二天政治局開會后我坐人力車回家,還在獨自生悶氣,竟然把小皮包落車上,包裏有一本會議記錄簿。我一路往回追,也沒追到那輛人力車,我走在黃浦江邊,覺得自己犯了這麼大錯誤鐵定要受批評,就產生輕生念頭,縱身跳入黃浦江。  我在水裏沉浮時,被水上員警局的警察發現救了上來。他們問我為何輕生,我已經頭腦清醒,明白不能吐露實情,就說因為失戀了,從南京到上海找表哥,表哥搬家沒找到,身上皮包又被偷走,身無分文。他們問我表哥姓名,我把平時聯系的一個地下交通員張國華的化名說出。第二天《申報》刊登了“妙齡女郎失戀自殺遇救”的報道。恩來理解聯想到這應該是我,就讓張國華以表哥身份將我帶回來。  領導罷工,獄中助串供  1929年被囚禁百天期間,被捕的八個人團結在獄中,互通訊息,保護革命的種子。  1929年春,經過江蘇省委安排,我到浦西區日本人開的內外棉十三廠當學徒工,后來又轉到浦東進了恒豐紗廠。我在兩個工廠都參與了散發傳單的任務,曾經因為飯籃子裏有張傳單被巡捕抓了。在法官面前我說自己根本不識字,傳單是撿來的,為了包梳子。法官很嚴厲地問我:“發動工人罷工是共產黨搞的,你聽了什麼人指使?”我抬起頭,土頭土腦,慢吞吞回答:“法官老爺,什麼黨呀?我是剛從鄉下來,什麼都不知道,這紙上寫得什麼呀?”因為我裝得很像,庭上的律師幫我辯護,我就當庭釋放了。  但是后來在恒豐紗廠我參與罷工又被抓進龍華監獄關了起來。我們同時被捕的八個人非常團結,我那時懷孕了總是嘔吐,就幫著獄中的一個我們認作“干娘”的自愿牢犯幫忙拆洗犯人的衣服。我洗之前都很認真檢查,有時會發現陣之法用鉛筆寫在草紙上的小紙條。比如:“我是七零四號,請幫我找到同時被鋪的七零五號,問他在對敵人的口供裏講了些什麼?”顯然是為了口供一致。我就會把七零四號的紙條放入七零五號的衣服中,讓他們互通訊息。  救周恩來,接關向應  上海向忠發叛變,我給潘漢年打電話,催他趕緊向組織匯報情況。  1931年1月,黨組織決定調派我擔任互濟總會的營救部長。而賀昌則瞞著我向中央申請到蘇區工作,他的申請獲批后我才知道,我堅持要與他同去,但最終還是聽勸留在了上海。1931年深秋,中央的地下交通來接送賀昌離開上海去江西蘇區。那年5月,他已經被送到郊區一處秘密接待站居住,但每周會來看我,同時也是打聽對關向應的營救進展工作。  臨行前他向我辭別時,我在樓上聽見陳志皋坐的小轎車喇叭和發動機的聲音,我叫賀昌趕緊躲到衛生間去。陳志皋是關向應的辯護律師,他家是享有盛名的世家門第。我因為機緣巧合,還被陳老太爺收做了干女兒,組織上認為認這門干親,有利于掩護我的工作,所以給我備了厚禮,到陳家正式舉行了拜見儀式。當然陳志皋和陳家上下都不知道我的共產黨身份。  后來我想到了(叛變的人)應是向忠發。那天陳志皋本來還想拉我晚上去看電影,我裝作頭痛病發作先回了家。回家后我立即給住在徐家匯一家煙紙店樓上的潘漢年打電話。我們見面后,我催他趕緊向組織匯報情況。當時負責黨中央日常工作的周恩來知道情況后,叫李富春、蔡暢等轉移到都城飯店暫避。

                過了幾天我再去見陳志皋,裝作不經意地問向忠發的案子如何了。打聽到抓向忠發的人給蔣介石打電報說已經抓到了共產黨的總書記,蔣介石回電“就地正法”。審訊的人發第二個電報說向忠發已經投誠,但收到第一個電報的人急于邀功,已經搶先把向忠發槍決了。我們也算松了口氣。2012年03月10日 16:28:56

                陳志皋示愛,為營救工作再婚

                1934年為更好地開展工作與陳志皋結婚。賀昌在這一年的3月,遭遇國民黨伏擊,已犧牲。

                1932年1月25日,父親不幸病逝,我回家奔喪,但因營救工作需要,組織上沒有批準我的請求。我于是到了申江醫院暫時隱蔽,而對陳志皋說回家奔喪了,以避免引起外人懷疑。“滿七”之后我才走出醫院門,得知陳老太爺病重,趕緊去陳家探望,一直服侍老太爺到他3月去世。

                那時《世界與中國》雜志社的兩個人突然在發行所被鋪,因為擔心周圍和他們有來往的人有可能受牽連,組織上讓我先去杭州避一避風頭。我在杭州期間,雖然不能公開出面從事營救工作,卻始終遵照周恩來的指示,一直通過陳志皋的關系,在幕后策劃各方面的營救工作。

                1933年我回到上海,志皋正式向我求愛,我因為一直惦記著賀昌能把我接到蘇區,所以沒有答應。1934年,劉伯垂和趙畹華極力想促成這門婚事,他們代表黨組織認為志皋是我們在上海營救其他同志的重要關系,如果我能和他組織成家庭,會掩護自己同時也能更好地開展工作。我雖放不下對賀昌的情意,也只好同意了這樁特殊的婚姻。1935年5月,我和志皋在上海中華學藝社舉行了盛大的婚禮。我后來才知道,賀昌在這一年的3月,遭遇國民黨伏擊,已經犧牲了。

                被國民黨抓捕,杜月笙等營救

                我們被秘密逮捕,后來連杜月笙、王新衡等人也親自面見戴笠,希望能放我們出來。

                1942年12月2日,我生下一個男孩,那年冬天特別冷,我產后虛弱一直發高燒。志皋從醫院聘請了一位特別護士陸小姐來做家庭護理。12日那天,家裏闖進三個不速之客,他們說是警備司的人,要請我去談話。因為我在病中,無法行走,他們三個人用床上的一條鴨絨被子裹住我的身體,外面再用繩子捆好,頭上給我蓋了一塊毛巾擋風,就用竹床把我抬出門。這一抬就到了曲江火車站,我睜眼一看,志皋已經在那裏默然坐著了。

                我們后來又被從衡陽起解乘火車去桂林,準備再轉乘飛機押赴重慶受審。在火車上我巧遇當年父親的同事張福生,我向他要了紙筆,寫了個條子托他寄給重慶青木關教育部李煥之,他是志皋的七妹夫。于是,我們被秘密逮捕的事終于突破封鎖傳了出去。后來連杜月笙、王新衡等人也親自面見戴笠,希望能放我們出來。

                后來國民黨判志皋以“挪用公款”的罪名處以七年徒刑,我們在獄中坐牢兩年,由陳石君保釋出來。出獄后我才知道,我在曲江生的幼子,已夭折。1945年1月,重慶國民政府發出通知,著令我倆交保釋放。

                保沈鈞儒赴港,促成上海起義

                迎接上海解放斗爭中,曾經通過國民黨空軍學校校長做工作勸說蔣介石次子蔣緯國留在上海。

                全面內戰爆發后,蔣介石下令宣布中國民主同盟為非法組織,作為民盟主要領導人之一的沈鈞儒在上海已經被軍統特務嚴密監視,組織決定讓沈老轉移到香港。我們利用遷居的聚會,邀請了百余來賓。當日沈鈞儒也出席,合影時他還對站在身邊的蔡叔厚回眸一顧,站在蔡身側的就是軍統上海站站長王新衡,好在兩人并不認識。黃昏時客人們進入大廳赴宴,我悄悄陪沈鈞儒在車庫乘車,沈老愛惜多年所留長髯不舍得剪去,于是用大圍巾圍住。外人只當我送生了急病的貴客去醫院。

                我曾經通過國民黨空軍學校校長做工作勸說蔣介石次子蔣緯國留在上海,后來與蔣緯國的養母一起吃飯時,她說這樣似不妥,我就不再勉強,只表示走和平統一是光明大道。另外是通過胡偉克做上海警備司令陳大慶的工作,陳大慶是志皋的遠房堂侄。那時上海警備司令部副司令劉昌義正考慮起義,陳大慶對他說了句堅定他起義的話:蔣介石認為他這個倒戈將領不可靠。

                劉昌義的起義讓上海提前解放,并且為上海在基本沒有遭受重大破壞的情況下,完整回到人民手中做出貢獻。1949年5月27日,我們和幾百萬市民一起,迎接了上海的大解放。

                【后續故事】

                1950年 志皋離滬赴港,此后天各一方再未相見。

                1950年12月31日下午,分別20多年的長子宛昌杰從北京來上海,終于團圓。

                1953年二兒子賀平被陳賡帶到北京,請假去北京,母子相見。

                1955年“肅反運動展開”,6月5日半夜被員警局員工帶走。

                1960年初 轉送至秦城監獄。

                1963年冬宣判為“叛徒、特務、反革命”,判處管制三年。

                同年出獄,患卵巢囊腫,在長子家安頓。

                1966年8月北京掀起“破四舊”造反抄家風暴。被紅衛兵強行剃頭,禁閉,睡板凳。某日被紅衛兵抽打至三根肋骨斷掉。又雙手反綁示眾。

                1967年6月10日被造反派從家裏揪出,再次被送進秦城監獄。獄中患高血壓,高壓達220,請護士記錄口頭遺囑。

                1975年2月大女兒允中上書鄧穎超要求尋查母親下落。鄧穎超批交中央員警部答復。同年5月,釋放。

                1976年2月 送交申訴書,回上海居住。

                1978年 提請第四次抗訴,到北京。

                1980年4月 宣布無罪。

                1982年春 進京上訪,申訴黨籍、黨齡問題。

                1987年中組部承認1926年入黨,但1933年脫黨,按1951年重新入黨計。繼續為黨齡申訴。

                1991年 黨齡獲得承認。

                1993年 移居杭州。

                1995年 撰寫自傳。

                (本文據《黃慕蘭自傳》改寫)

                采寫/本報記者 姜妍

                【她們的回憶】

                《黃慕蘭自傳》之外,過去幾年之中,還有一批經歷過世紀之變的女性發表自己的回憶錄。我們回顧這些女性不同的人生選擇,對百年中國的變化,會有更加不同的感受。

                《我的一個世紀》 董竹君 著 三聯書店2008年修訂版

                “我從不因被曲解而改變初衷,不因冷落而懷疑信念,亦不因年邁而放慢腳步。”董竹君在自傳的最后寫道。她出生在上海弄堂,13歲被父母買到青樓成了歌女。之后逃出和喜歡的男人結婚,追隨去了日本,自此視野全部開啟。回到四川的夫家后,無奈苦心追隨的人大男子主義,不甘受辱,便一個人帶著幾個孩子闖蕩上海。開的紡織廠毀在日軍炮火下,開了錦江飯店日子才好過起來。上海解放后,她不顧朋友反對,把辛苦經營的飯店無償捐獻給國家。“文革”卻被抓進了大牢,被釋放時已是白發老者。文字中她在傳遞一種力量,告訴女性要獨立才有尊嚴。而她呢?獨立、叛逆、悲傷、美麗……她也有恨、有失望,但是從沒有提到一個“悔”。

                《巨流河》 齊邦媛 著 三聯書店2010年版

                “如此悲傷、如此愉悅、如此獨特”這是王德威在后記裏對齊邦媛這本書的評估之一。她的愉悅是求學時代的齊邦媛,即便戰火紛飛,她還是可以在南開中學裏見到張伯苓校長;她還是可以聽到朱光潛一字一句吟出雪萊、濟慈的詩歌。在講到華茲華斯的長詩時,朱光潛突然哽咽不止,快步走出教室。在武大的湖邊背起濟慈的詩歌,多麼美好多麼愉悅。但悲傷無處不在,不僅僅是炮火的考驗,不僅僅是四處漂泊,還有許多更深的個人體驗在其中,比如張大飛。張大飛穿著軍大衣從遠方緩緩走近的模樣永遠刻在了她的腦海中,他沒辦法在學校裏面背濟慈的詩,他要飛上天空去作戰,之后故去,然后多年以后,她回到南京在紀念碑上找到他的名字,一切才算塵埃落定。雖然往事中諸多無奈,多年后寫下這些文字的人卻滿懷節制,只是讓后人伴著她娓娓道來的文字,感受到時光的流淌,且卻自有清明。不管是唱著《松花江上》的東北流亡子弟、還是波濤滾滾的巨流河,都歷歷在目。

                《往事》 毛彥文 著 商務印書館2012年2月版

                “吳宓苦愛毛彥文,三洲人士共驚聞。離婚不畏圣賢譏,金錢名譽何足云。”大學講壇上,吳宓毫不避諱地向學生朗誦自己的情詩。毛彥文的知名當然不僅因為這段吳宓對她的苦戀。毛彥文的初戀情人是表哥朱君毅,兩個人訂婚6年后退婚,12年后,毛彥文接受66歲熊希齡的熱烈追求,嫁給她一直稱作“伯父”的前國務總理。兩年之后,抗戰爆發,熊病逝于香港。毛彥文的婚姻遭到了許多的質疑,然而在這本書裏她告訴大家,雖然只短短兩年,卻是幸福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1999年11月10日,中國第一位女留學博士毛彥文于臺北逝世,享年101歲,她的落寞與繁華,都在這本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