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龍年大換血 小沈陽領銜曇花一現的春晚明星

2011年12月19日 09:53:37

“春晚只看趙本山。”這句話雖然存有一定爭議,但確實是許多觀眾的心聲。春晚年年換湯不換藥的“變革”,已經無法滿足觀眾的口味。趙本山的面孔雖然老,但至少他的小品能讓人發笑。可最近年來,本山大叔似乎也有些黔驢技窮。自“不差錢”之后,連續兩年遭遇滑鐵盧。雖然小品王的桂冠沒人搶走,可口碑是一年不如一年。窮則思變,如今龍年春晚臨近,趙本山似乎也有了新的打算。有訊息稱,趙本山或將棄用小沈陽王小利,準備帶其他的徒弟上春晚打一個翻身仗。

此前曾有媒體報道,趙本山小品的春晚劇本已經初步定下了兩個。但趙本山的御用編劇尹琪否認了這一訊息,尹琪表示所謂的兩個版本指的是遼寧臺春晚的劇本,而央視春晚的劇本尚在籌備中。而且尹琪還表示,今年的小品中不會出現小沈陽和王小利,這點在劇本籌備之初就已確定。

小沈陽因為“不差錢”一炮而紅,但在“不差錢”后一直沒有叫好叫座的作品問世。如今雖然名氣猶在,但聲勢已經大不如前。如果今年真的不能上春晚露臉,小沈陽的未來很難預料。在春晚的舞臺上,明星曇花一現并非沒有先例。小沈陽如果今年被趙本山棄用,很有可能也成為其中的一個。

小沈陽,原名沈鶴,2009年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中與師父趙本山、畢福劍、毛毛,搭檔演出小品《不差錢》后,而在全國家喻戶曉、一夜成名,成為2009年中國內地最為紅火的文藝界的新秀。受到更多人的喜愛。2006年陰歷八月十五拜趙本山門下,同年年底參加天津電視臺春晚,一鳴驚人,在和星光大道等代表隊的PK中大獲全勝。小沈陽的這次演出在網路上爆紅,得到眾多網友追捧。曾與趙本山等出演電影,并在若干地方臺春晚中表演節目。

王小利,趙本山的第一批徒弟之一。在2010年央視春晚,與趙本山、小沈陽等一起表演小品《捐助》。他還曾在電視劇《劉老根Ⅱ》中扮演“宋禿子”,在電視劇《鄉村愛情ⅠⅡ》中扮演“劉能”,在電視劇《鄉村名流》中扮演“劉一手”。王小利雖然上了春晚,但并沒有像小沈陽一樣大火。王小利的小品遠不如他的電視劇讓人喜愛,如能就此遠離春晚,正好可以將精力投入到電視劇方面。如果真的被棄用,對王小利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李瓊,著名歌手,湖北人,漢族,在1999年春節聯歡晚會上,以一首《山路十八彎》“驚艷”全國,一舉成名。當年榮獲央視春節晚會“我最喜愛的節目”評選二等獎。自1999年春節晚會上演唱《山路十八彎》后,觀眾已很難從熒屏上見到她,偶爾露面也是在《歡樂總動員》這類娛樂節目中充當“笑料”,有些慘不忍睹。而近幾年更是不見人影,據說現在在部隊文工團工作。春晚的大紅讓很多人好看她成為民歌新一代領軍者,可是她卻沉寂了下來,沒有新的代表作品出現。現在,除了她的那首《山路十八彎》偶爾還是被人唱起,很多人已經遺忘了她。

其實早在劉謙出現在央視春晚前,大陸的魔術也是很熱門的,只不過經過一段時間后,變得冷門了。因為劉謙在春晚的表演又掀起這股熱潮。隨著劉謙被春晚拋棄,魔術的關注度也隨之降低。雖然筆者對劉謙也不是很感冒,但為了大局,讓劉謙重歸春晚也未嘗不可。劉謙可以被遺忘,但魔術還是不要曇花一現的好。

西單女孩(任月麗),是一位西單地下通道流浪女歌手。2008年點石拍客非我非非我拍攝其翻唱安琥的《天使的翅膀》影片被傳到網上,這個影片打動了許多人,而迅速成為點擊率攀升最快的影片之一。西單女孩由此登上了電視媒介,參加了兔年春晚為更多的人所熟知。現在被央視等主流媒體稱為“百姓歌手”。可除了這個稱呼外,現在已經很難在看到任月麗的訊息。

旭日陽剛,是兩位流浪歌手組成的音樂組合,主唱王旭,吉他手劉剛。2010年8月網路拍客將旭日陽剛唱歌的影片“農民工”版《春天裏》上載到網上,使旭日陽剛一下子火了起來,受到不少網友和音樂人的追捧,從而搖身變為了網路紅人。他們也登上了春晚的舞臺,成了民眾追捧的草根明星。相對于任月麗,旭日陽剛的熱度持續更久。在與汪峰的著作權糾紛中,也得到了很多網民的聲援。只可惜到最后,他們依然延續了草根明星的命運。一條二人重回地下通道唱歌的新聞,已經說明了一切。

網路上一般稱他們為“廣美男生”、“兩個男生”,“后宿舍男孩”是天涯八友蕊冷香寒送給他們的稱呼,在開心樂園廣為流傳──因為他們的成名作翻唱(應該說假唱)的是后街男孩的歌曲,所以又簡稱“后舍男孩”。他們的第一部“假唱作品”《aslong as u loveme》,惡搞的風格令人捧腹,在網路上掀起一股不小的波瀾。資料統計,下載看過這部小品的人數過百萬──孰真孰假,暫時無從考證,但可以鐵定的是,他們的成名與其他“網路名人”有著相當的不同。二人畢業之后,沒有從事自己的專業,而是加盟了娛樂公司。后來登上春晚,讓他們的惡搞模仿秀達到了頂峰。可一味的模仿終歸不能長久,如今,公眾已經很難在看到他們的身影。

在備受矚目的央視春節晚會上,來自唐山的舞蹈“俏夕陽”創造了兩個奇跡:一是演員全部來自基層社區;二是業余演員表演的節目榮獲歌舞類一等獎。據了解,在“我最喜愛的2006年春節聯歡晚會節目”評選活動中,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觀眾為“俏夕陽”投了票。一位來自韶山的觀眾在元宵晚會頒獎現場說:“我們在電視上看到‘俏夕陽’,非常感動!我們都投了它的票,它的得獎是眾望所歸。”在春晚的光環之后,來自唐山的老太太們也是火了一陣。但隨著編舞的范進才和老太太們鬧翻,俏夕陽舞蹈隊也隨之分裂。

2006年春晚布仁巴雅爾的《吉祥三寶》讓人眼前一亮,《吉祥三寶》也很少風靡了一段時間。但除了“三寶”之外,布仁巴雅爾再也沒有如此膾炙人口的作品,漸漸的淡出人們的視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