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女王陳數的華麗轉型

導演高希希稱她是“穿旗袍最美的中國女演員”;還在中戲上學時,她就被老師和同學認定“天生就是演陳白露的命”;導演王勁松預言“她一定是日后中國最棒的舞臺劇演員”——演員陳數,《暗算》裏的黃依依,《新上海灘》裏的方艷蕓,《傾城之戀》裏的白流蘇,《日出》裏的陳白露,她一直在按照自己的步調一步一個腳印地在走著她的演藝之路、人生之路。她就如一股清雅的米蘭之香,注定要用一個個鮮活的人物角色慢慢地將觀眾彌漫,進而俘獲。

拍戲之外,她能跳舞,會唱歌,做主持,練瑜伽,同時喜歡看書和旅行。翻看她的履歷表,你會被她的全才與全能驚訝到完全呆掉。


明星資料

陳數原名陳澍,1977年3月9日生于湖北黃石。從2001年進入中國國家話劇院至今,參加過多部電視電影作品。出身音樂世家,北京舞蹈學院附中畢業,在東方歌舞團任舞蹈演員,國家二級舞蹈演員。之后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2009年8月23日戀情曝光,男方是國內樂壇舉足輕重的一位鋼琴家趙胤胤。


由白玉蘭、華鼎“雙料視后”陳數及黃磊聯袂主演的都市感情大戲《夫妻那些事》將在湖南衛視獨家播出,數日之后央視八套也將開播。作為她近幾年來少有的都市題材作品,陳數在拍攝時就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同樣她在劇中的表現也給足觀眾驚喜,無論在角色造型上,人物塑造上還是表演風格上,這次的陳數都有了一次全新的突破。


◇◇從“旗袍女王”到“都市精英”

在過去幾年的作品中,陳數大多以民國時期的旗袍、旗裝裝扮出現在觀眾面前,觀眾很少能在電視劇中看到她時尚百變的一面,所以在這部劇中陳數在造型上下足了功夫,她專門請來了香港知名造型師和發型師為自己做造型。據了解在《夫妻那些事》開拍前的幾周陳數還在電影《情謎》的劇組中,此時還身在香港她就開始了自己為新劇的采買。據工作人員介紹,在前期試裝過程中,造型師依照陳數在劇中建筑設計師的職業為其搭配了20多套服裝,發型師也專門設計了5個系列的發型供選擇。相信觀眾看過該劇后一定會喜歡上這個不穿旗袍的陳數。

◇◇由“傳奇女人”到“3Z媳婦”

在過去的幾年中,陳數幾乎嘗試過了所有主流的電視劇類型,并且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尤其是《鐵梨花》,為她帶來了無數的榮譽、被媒體譽為“華語影視首席青衣”。而經過多年類型劇的輪番打磨,陳數已游刃有余的掌控和精準的演繹各類角色,讓每一個人物都飽有華彩。此次在《夫妻那些事》中“林君”的角色就是她對自己做出的一次全新挑戰。故事中不食人間煙火的海派女子亦或是“鐵梨花”那樣足以稱之為傳奇的鐵女子搖身一變成為生活在每個人身邊的都市女性。“林君這個角色代表了現實中很大的一批女人,她們受過高等教育,有自己的事業,也就是所謂的‘3Z女性(姿色、資本、知識)’,但她們同時也面臨著家庭的種種瑣事和困境”,陳數將這個角色定位為“3Z媳婦”。而且在熒幕上確實還沒有過同類型的經典角色,而陳數飾演林君恰好彌補了這一空白。

◇◇從“沉郁內斂”到“插科打諢”

伴隨造型和角色的轉變,一貫善于演繹“心力”女子、表演風格厚重濃郁的陳數此次在表演模式上也劍走偏鋒,較以往有風格上的逆轉。據導演介紹,《夫妻那些事》是一部具有輕喜劇風格的電視劇,加上黃磊的加盟,更加讓觀眾對該劇的喜劇部分有所期待。值得驚喜的是初次嘗試都市女人角色的陳數此次在喜劇方面的表現也毫不遜色。“之前《鐵梨花》一定不能用太輕松的模式來演,‘鐵梨花’性格強悍、說話擲地有聲,背負國仇家恨一生都大起大落充滿史詩感。而《夫妻那些事》卻要求必須要用輕松的模式來演,‘林君’要接地氣、更真實,我在表演的時候并不需要太多的刻意,都是很直覺的表演。很多看過戲的朋友說,林君就是現實中的陳數,我還是很認同的。不過說實話,比較起來還是《鐵梨花》比較難演。”除此之外,陳數此次和黃磊聯袂搭檔演夫妻也看點十足,二人一個優雅清新、一個輕松詼諧,這樣的組合必然充滿化學效應。據從片方了解,陳數和黃磊在片場臨場發揮出劇本之外的很多的經典對話和幽默笑料,不時加戲改戲,現場火花不斷,導演汪俊表示“陳數的表現讓非常驚艷,陳數的年代戲近乎完美,現代戲更讓人充滿驚喜”。陳數自己也表示她的幽默潛力在這部劇中得到了充分發掘,以后希望能多多嘗試類似角色。


陳數 資料圖

◇◇演《情謎》不三八 百般“刁難”舒淇

最新愛情懸疑大片《情謎》即將于登入國內院線,近日,影片女主角之一的陳數做客電影頻道《光影星播客》欄目,為影片做宣傳。在錄制節目后,陳數還接受了電影網的專訪。在采訪中,陳數不僅透露了在影片中如何“欺負”舒淇,更表示自己的角色絕不是“三八”。出演了眾多影視角色的她,認為《暗算》中的黃依依與自己的性格最像。

影片《情謎》講述的是舒淇飾演的孿生姐妹與余文樂飾演的男主角發生關系,姐妹二人彼此猜忌,反目成仇的畸戀故事。陳數在片中飾演的是話劇團的名角,對于舒淇飾演的小配角非常看不慣,對其進行了“百般刁難”。談到在片中如何“刁難”舒淇,陳數笑道:“在影片中因為舒淇演的是小配角,而且小女孩因為戀愛方面的事情,經常做不好工作。所以作為主角的我,看她很不順眼,經常教訓她。但不是刁難,純粹是因為工作上的事,總是找她的碴。”

既然在片中飾演的是話劇團的“名角”,那麼排場和氣場都一定很大,對此陳數稱其為優雅但絕不是耍大牌,她說:“導演為了襯托這個角色,確實是把角色安排的排場非常大。雖然這個角色是那種大牌明星的感覺,但絕不是那種‘耍大牌’的意思。導演之前也說了,這個角色不是要演的很‘三八’,而是要演出大明星的那種優雅的氣質。”


◇◇自認最像《暗算》黃依依 十分想涉足影壇

陳數自2001年出道以來,已經出演過很多影視作品,也創造了相當多的經典熒屏形象。在這些形象之中,陳數認為《暗算》中集東方人智慧和西方人灑脫的天才數學家黃依依,和自己的性格最像,她說:“如果非要找一個最喜歡的角色的話,那應該是黃依依。因為《暗算》不僅是首部掀起了國內‘諜戰劇’浪潮的電視作品,同時也是我演藝生涯的一個成功的開始。并且黃依依的性格,和我自己很像。”

此前工作重心一直在電視劇領域的陳數,近年來也開始涉足影壇。事實上之前陳數就曾經出演過《聲震長空》和《建國大業》等主旋律影片,但是由于并非主角,所以沒有引起很大的反響。此次陳數出演《情謎》,也可說是第一次參與較大規模的商業影片的拍攝。對于進攻大銀幕,陳數表達了自己的渴望:“其實之前就很想拍電影,但是始終沒有太合適的機會。也希望以后如果有機會的話,能夠多拍攝一些影片。”

◇◇婚后不做“姨太太” 與老公互贈手表

在工作上收獲頗豐的陳數,在感情生活上也相當成功。2011年,陳數和鋼琴家趙胤胤喜結良緣,并在巴厘島舉行了浪漫的婚禮。雖然已經身為人妻,但是陳數表示還會和以前一樣去工作,她說:“我還是習慣把工作和生活分開,而且像我們這種專業的文藝工作者,不太可能一結婚就息影,呆在家裏做全職太太。”

節目錄制的當天正趕上2月14日情人節,被問到丈夫趙胤胤晚上會不會給自己彈鋼琴時,陳數笑著說:“這個應該不會吧。”陳數之后還透露,自己和丈夫都有收藏手表的嗜好,所以在過節的時候,通常兩人都會收到對方送的手表作為禮物。


◇◇“我一定不是一個特別娛樂的人”

衡量一個明星紅不紅,曝光率是很重要的指標。相比其他明星,除了劇組安排的宣傳,陳數的曝光率并不高,她的想法很簡單,“如果曝光的話,還是希望能跟自己的表演事業有關吧。”她強調自己“不是超人”——拍戲之余,需要“養心”,“每一部劇下來,我都傾泄得太多。我要養,不養怎麼來繼續下面的創作?”

陳數的生活非常簡單,不是不想玩,是沒時間,“我們基本都是不得閑,劇組不超你的時間就已經很感謝了。”她希望自己成為一個“非常尊重專業質感的人”,說到這裏,她頓了頓,反問一句:“這點是不是不太像女生?”
“雖然我是女生,但做每一行,都是要有責任感的。反之,做到專業,就是對我自己負責。”這一點,和她對愛情的態度異曲同工,男友的責任感,是她最看重的,“我喜歡的異性,一定要是很有教養、有擔當的男性。”
低調的做事風格,似乎不太符合娛樂圈的風格,陳數卻說:“我一定不是一個特別娛樂的人,而且真正意義上的娛樂圈,也一定不是特別歡迎我。”

她拍戲,做話劇,親身經歷讓她思考很多藝術是不是都被泛娛樂化了?“就像戲劇,現在都被歸在娛樂版塊了,但你必須要承認,需要有人做專業的事情,我做的事,又恰恰不完全是娛樂圈的事。”說到這裏,她一下子開啟了話匣子:“我就多說兩句吧,你做娛樂沒有問題,但你把它做好啊!香港人經常說,拿這份錢,做這份工,就要做好!”

陳數和陳寶國合作的《正者無敵》,走的是輕喜劇路線,“第一次演喜劇,發現好開心,你會發現,你演角色的同時也愉悅自己。”其實,她也有搞怪的一面,趙胤胤在看完片段預告后,就對她直呼:“你這樣子,是不是有點自毀形象啊……”她大笑。

◇◇透露和繼子相處得很好

陳數與黃磊主演的《夫妻那些事》已經跟觀眾打了照面,這也是陳數出道以來演的第一部喜劇。陳數日前表示,為了這部戲她甚至放棄了蜜月。丈夫是鋼琴家趙胤胤,陳數大贊對方注重生活質量,讓她感受到了溫暖。對于“后媽”身份,陳數不愿多談,但強調與繼子相處得很好。(英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