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輝:娛樂圈很虛浮 我真的不希望女兒入這行

劇照。

  竇驍幫我演,暗爽,爽死了

  新京報:再度演反派,這次你覺得有什麼突破?

  張家輝:《證人》裏也是演亡命之徒,他是為了生存、掙錢養妻子,但這次王遠洋這個角色沒什麼后顧之憂,更多的是內心的煎熬,他的內心是我演過的反派裏最復雜的。

  新京報:為什麼導演找竇驍演年輕時的你?你自己演也沒問題啊。

  張家輝:沒錯啊,自己演完全沒問題。其實是有個好處的,別人幫我演,我就不用拍那麼多了(笑)。我一聽說要找其他人去演時,就暗爽了,爽死了,太好了(大笑)。

  新京報:你曾經當警察的經歷會對演戲有幫助嗎?

  張家輝:坦白講,沒太大幫助。我是交警,根本接觸不到重案犯人。我就是因為申請調到便衣部門不成,才一氣之下不做警察的。

  新京報:香港影院到處都貼著你的“通緝令”海報,你擔心被女兒看到嗎?

  張家輝:還好貼這些的影院都在九龍,我家在港島。我演的電影她都沒看過,因為大多是殺人放火、在香港被列為三級片的,她還不夠年齡(笑)。其實我從來沒主動跟她說我是干哪一行的。

  新京報:你覺得女兒有表演天賦嗎?

  張家輝:暫時還沒看出來,我希望沒有吧。娛樂圈的世界很虛浮很抽象,我希望她讀完書后自己去選擇職業,不一定要當醫生律師,但我是真的不希望她進入這一行。

  未來幾年暫時不考慮喜劇

  新京報:追求名利的階段過后,你拍戲的動力是什麼?

  張家輝:最近還有人問我,得那麼多獎,為什麼還要接這麼辛苦的電影?但我覺得自己就像還沒跑完的運動員,什麼時候是終點我現在并不知道,演藝生涯裏一直在追求什麼我也不知。現在一定不是為了名和利,但我希望每一步都走得很有意義。

  新京報:比如說唱歌,你就突然決定不再唱了?

  張家輝:不會了,同時做幾件事我一定做不好。當然我唱歌很好聽的(笑),我都不知道自己這麼多才多藝的(大笑,清唱了一段《天與地》的主題曲《年少無知》。)

  新京報:《財神客棧》裏久違的喜劇表演反響很不錯,以后會不會多拍些喜劇?

  張家輝:我現在也有些矛盾,很多朋友說很懷念我以前的搞笑片。我不是抗拒喜劇,而是覺得已經走過很多階段,再讓我拍一些搞笑的,我都做不出來了,人已經變了。

  我拍搞笑的戲,有時候并不快樂,拍沉重的戲反而會覺得很享受。在未來幾年我還是集中在劇情片上吧,暫時不會考慮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