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澄清“離婚”傳聞 陳奕迅:回到家才夠自在

陳奕迅接受采訪時不改鬼馬本色。

  12月9日傍晚,陳奕迅到廣州為最新國語專輯《?》上架造勢。為了和歌曲的“沉重”形成反差,他特地以粉紅鬢發、彩色造型亮相。接受專訪時,對于有歌迷認為新專輯的傳唱度或者他的聲音可能不如以往,陳奕迅都不以為然。同時,他也巧妙澄清了之前的“離婚”傳聞,直言“只有回到家才夠自在”,12月24日廣州開唱后會和老婆孩子一起過節。

  文/本報記者蘇蕾、攝/邵權達

  平淡不意味離婚

  對假新聞未免疫

  活動前,走進專訪室,陳奕迅正趴在桌子上打瞌睡,工作人員喚醒他,眼裏也充滿血絲。他說,7日從臺灣結束一輪宣傳回到香港,8日又開了一天會討論下張專輯,所以,有點累了

  廣州日報:新專輯為什麼叫“?”

  陳奕迅:因為填詞人有挺多想法,整張碟感覺比較沉重,所以主題希望多點色彩。但之前想到的名字,比如“所有情緒都很美”、“365個繽紛的日子”之類翻譯成英文都太長了。我是希望自己的碟外國人搜尋到時也能很明了,于是就想用一個符號。我比較喜歡有曲線的,加上腦子裏一直有很多“?”,那些歌詞又讓我產生很多疑問,所以就用了問號。

  廣州日報:歌詞讓你產生了哪些疑問呢?

  陳奕迅:比如《孤獨患者》,讓我很有認同感,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這樣,就是一個“外向的孤獨患者”,真的很有共鳴。做藝人,當聚光燈照在你身上時,是不能喊停的,只有回到家才夠自在。

  廣州日報:有點累?

  陳奕迅:不止一點!拍電影情緒波動大,世界巡回演唱會又做了很多地方說實話,我今天真的不想離開家來這邊的。

  廣州日報:你多久沒放假了?回到家會不會也被香港記者盯?

  陳奕迅:不會,他們最多跟到管理處。十幾年沒放假了啊,雖然我喜歡工作,而唱片宣傳也都是我應該做的,但有時都想休息一下。所以,圣誕節我會和老婆、女兒在一起。

  廣州日報:你這麼忙,又在《康熙來了》說平淡,難怪有雜志說你要離婚了。現在對那些新聞是否都已經免疫了?

  陳奕迅:是否理會要看心情,之前我在臺灣也發過脾氣。如果是假的,只有兩個反應:算了或者極度生氣。我在節目上是說“平淡”,但沒說“離婚”啊!

  做歌手就是在玩

  音樂很自我中心

  陳奕迅說,新專輯的旋律都很好聽,于是放手讓監制去選填詞人,而不像以前一樣指定由誰去寫。其中,《積木》、《聽一千遍后》都是他眼裏“很有型”的歌。只是沒想到最后做出來的感覺這麼沉重,所以接下去,他會做一張充滿青春活力的專輯。

  廣州日報:《BABY SONG》和女兒合作感覺如何?

  陳奕迅:很開心有這個難忘的經驗!這首歌本來想清唱的,后來公司的人知道我女兒有學鋼琴,就讓我問她是否愿意彈,她當時很害羞,但還是很投入去做了。其中有一些跑調,但我不太介意。

  廣州日報:做了那麼多張銷量高、口碑好的專輯,每做一張新的專輯壓力會增加嗎?

  陳奕迅:潛意識可能會,但我還好,因為這個職業根本就是在玩,是很幸福的工作。所以,我也沒有很多抱怨。我覺得自己的歌影響了很多人,一定要做得很好,我做音樂還是蠻以自我為中心的。

  廣州日報:最近微博上有瘋轉一人一首陳奕迅的歌,說你一定曾被他的某首歌打動過。新專輯裏,哪首歌最打動你自己呢?

  陳奕迅:《張氏情歌》打動我,但那不是切身感受,而是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所以,還是《孤獨患者》吧,我覺得這首歌曲的傳唱度也應該會是專輯裏最高的,雖然它不是K歌類型的,而唱片公司推的主打歌《看穿》其實很難唱。所以,唱片公司每次問我主打什麼歌是沒用的,最后我出來宣傳講的是《孤獨患者》,演唱會最后一節唱的也是《孤獨患者》。

  做音樂不為傳唱

  不介意聲音變啞

  采訪過程中,陳奕迅還原了他的鬼馬,不時用唱的方法來解答記者的問題,說起《BABYSONG》還扮演起女兒害羞忸怩的模樣。而在對話中偏向私生活時,他又會巧妙“暗示”有時情緒低是因為被問到與音樂無關的話題。

  廣州日報:網上有不少歌迷覺得,你這張專輯的K歌比較少,傳唱度可能會比不上以前那些,你怎麼看?

  陳奕迅:做音樂是否要傳唱度高才好呢?

  廣州日報:不會想在演唱會上大家和你一起合唱嗎?

  陳奕迅:演唱會我自己唱就可以了。我做音樂從來不為了傳唱,也不為了在KTV裏流行,只為分享一些概念。有人說我傳唱度最高的歌曲,上張是《愛情轉移》,再之前是《十年》、《K歌之王》,都是林夕寫的。那就是說,傳唱是因為林夕,而不是陳奕迅?也有人說,我現在的聲音比以前沙啞了,但我真的不介意,對我來說,演唱的態度和誠意更重要。聲音沙啞不代表不動聽。就像你寫的字,可能比較丑、吸引度低,但文章的深度和感人程度才更重要。我現在比較追求的就是感覺。所以,很多內地歌迷反而更喜歡我的粵語歌,也一個道理。

  廣州日報:你會不會覺得香港歌手的國語專輯做得始終不那麼好?

  陳奕迅:我不能代表香港歌手,我只能代表我自己。

  廣州日報:看了你幾次演唱會,會覺得你不太喜歡一些熱門K歌,觀眾大叫歌名,你都不太理會或最多唱半首國語歌詞的?

  陳奕迅:原來感覺得到啊!其實,歌曲我都是喜歡的,《十年》之類每次唱的時候也都是用心的。只是有時大家喊出的歌名比較出乎意料的話,我會比較興奮一點,會覺得“咦,有品味喔”。(本文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