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云請辭無線引騷動 外界猜其將過檔“敵臺”

  羊城晚報12月10日報道繼無線公布主席邵逸夫將于明年正式退隱的訊息后,無線廣播業務總經理陳志云也于日前正式向董事局請辭。對于辭職一事,陳志云否認是因為近期無線高層變動所致。無線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則表示陳志云的辭職對無線日常運作沒有影響,并強調陳志云離開無線后不會過檔其他電視臺或自組公司。

  成功出手收拾爛攤子

  自去年3月,陳志云因涉嫌賄賂及串謀詐欺被捕后,有關他有意離職的訊息頻頻傳出。在其官司勝訴并復職后,他行事不再如以往般高調。有訊息指出,陳志云早有去意,但無線當時處于“特殊時期”,一方面與四大唱片公司的著作權問題懸而未決,另一方面又受到三大新增免費電視臺的挑戰。作為方逸華的愛將,他才臨危受命,幫手解決問題。

  近日,無線與香港音像聯盟談妥版稅問題,新增免費電視臺對無線發動的“銀彈挖角”攻勢也告一段落,收拾完兩大“爛攤子”,陳志云得以功成身退。他一個多星期前就遞上辭職信,無線高層請辭需要提前六個月通知,預計陳志云可能在明年4月正式離開。

  稱離職無關高層變動

  對于離職訊息,陳志云承認已向公司提交辭職信,但還未定下確切的離職日期。他表示已獲公司準許開始休假,展開其游學計畫,其間會到國外參觀、訪問和交流,希望能學到新知識,首站是美國的硅谷和拉斯維加斯。如學成后仍想在電視圈工作,他會首選無線。他還否認辭職一事與無線易主、高層斗爭有關。

  無線表示不影響運作

  無線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證實了陳志云請辭一事。他表示,目前陳志云仍照常工作,正著手安排手頭工作并與公司確定具體休假時間。對于外界極為關心的陳志云請辭原因和去向,曾醒明表示,陳志云早有辭職打算,因為他一直希望實現自己的游學計畫。曾醒明強調陳志云暫時沒有工作安排,并否認其離職后會另起爐灶,自己開制作公司。

  陳志云目前掌管無線制作、節目、新聞和外事部等幾大部門,有指其離職后無線因缺少擅長節目制作的高層,可能外聘新的總經理。對此,曾醒明表示陳志云的離職不會影響無線運作,公司暫無計畫找人頂替其職位。

  請辭后動向

  猜猜猜

  雖然,陳志云以私人理由請辭,但這位香港電視圈風云人物的去向仍然牽動不少人的心。香港媒體對陳志云的未來走向有種種猜測。

  A.自組公司

  陳志云請辭的訊息傳出后,有港媒爆料指其會自組制作公司,制作節目出售給各大電視臺。陳志云在圈內一直擁有良好的人脈資源,加上其豐富的節目制作經驗,相信能制作出不少精品節目,《志云飯局》這樣的經典之作也有可能起死回生。

  B.過檔“敵臺”

  明年香港將新增三家免費電視臺,電視大戰一觸即發,作為電視圈中不可多得的人才,陳志云自然成為各大電視臺爭搶的對象。據悉,王維基的城市電訊和李澤楷的Now寬頻都向陳志云伸出橄欖枝。據香港媒體報道,陳志云的“馬甲”微博關注了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兩人的關系令人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