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男自稱孫悟空鬧橋 消防隊化身唐僧將其勸下(圖組)

工作人員乘上消防云梯車耐心勸說裸體男。記者方光明攝

工作人員乘上消防云梯車勸說裸體男。記者 方光明攝

跳橋造成大橋兩端封路堵車,車流排長龍。南都記者方光明攝

昨日上午9點左右,一名疑患有精神病的男子全身赤裸地爬上高埗大橋橋頂,并不時在離地面二三十米高的橋頂來回走動玩耍,更聲稱自己是“孫悟空”。一個半小時之后,消防隊員利用裸男的心理,巧妙引用西游記中唐僧收徒的情節,將裸男勸下。

裸男爬上橋頂

據目擊者稱,裸男是在昨日上午9點左右來到高埗大橋的。他從高埗往萬江方向一路行走至高埗大橋。由于高埗大橋的拱形橋塔上有電線管和維修用的攀爬柄,年輕力壯的裸男輕而易舉地爬上了大橋的拱形橋塔,并最終到達離地面二三十米高的大橋橋頂。

有路過的市民看到橋上晃動的人影立即報了警。很快,高埗員警、消防、醫院等相關部門在現場嚴陣以待,開始了組織救援行動。消防官兵在馬路中間支起了防氣墊。起初,交警部門并沒有對大橋實施封閉,因為正值上班高峰,過往車輛和行人非常多。

裸男在橋頂上的行為非常怪異,有時撕扯電線塑膠管,有時在橋頂來回地走,有時又做出各種怪異的動作。他絲毫沒有顧忌橋底下川流不息的車龍。男子所處的橋頂,站立空間狹窄,男子若縱身跳下橋,無論跳在橋面上或是河道裏,后果都不堪構想。

市民怒摔早餐

9點30分左右,交警部門決定暫時封鎖大橋的兩端。由于正值上班高峰期,加上高埗大橋是三面環水的高埗連結城區的一條最近通道,很快,被堵的車隊排起長龍。

有車的上班族還好些,紛紛掉頭,但苦了那些坐在公車裏的市民。在等了半個多小時后,還未見大橋解封,公車裏的許多市民不得不下車提著大包小包,徒步穿過高埗大橋。一位穿過大橋的男市民甚至憤怒地將手中的早餐摔在地上。因為他上班遲到了。

負責救援的消防員說,由于該男子疑似患有精神問題,給勸說工作增加了不少難度。上午約10點15分,在見到云梯上的消防員后,裸男突然做出怪異舉動,整個人平躺在橋頂,一度引起圍觀市民的擔心,誤以為男子掉下來。

消防員假扮唐僧

在到達高空后,消防員開始與裸男展開對話,進行勸說。事后據該名消防員說,在對話過程中,裸男說話非常怪異,更聲稱自己是孫悟空。見此,這名消防員決定順著男子說話的內容,主動與男子談起西游記裏的故事來。

消防員不停地說起,西游記裏的孫悟空是如何了得,陪唐僧西天取經路上,降妖除魔。談著談著,消防員發現,裸男的心情平復了許多。看到時機成熟,消防員謊稱“我是孫悟空的師傅,可以收你為徒”。

幾分鐘后,男子面對消防員,做了一個合掌沉思的動作。正當所有人以為該男子可能要做出過激行為時,男子緩步走向消防員,并登上云梯。上午10點30分左右,消防員成功將男子帶回地面,成功完成救援行動。在上救護車時,男子還不停地對護士說“我是孫悟空”。

線索提供:黃先生劉先生各100元

采寫:記者 何永華 通訊員張志偉

攝影:記者 方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