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中國熒幕上的童星

2011年12月15日 10:42:43

40后童星

  50年代的小觀眾大都被《雞毛信》中的海娃深深地吸引過,小海娃的倔強、機智、勇敢感染過萬千兒童。扮演海娃的蔡元元從此與電影結下了不解之緣,曾于1965年畢業于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先后參與執導過《刑場上的婚禮》、《張燈結彩》等影片,后赴澳門創立了赫赫有名的蔡氏兄弟影業公司,完成過《夜盜珍妃墓》、《大辮子的誘惑》等作品,頗為搶眼。

  代表:陳家林

  如今聞名影視界的著名導演陳家林曾是50年代引人注目的童星,1957年他在《羅小林的決心》中扮演的羅小林,惹人喜愛。后來他全身心地投入到電影藝術中,1965年畢業于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分配到長春電影制片廠成為一名專職導演,創下了不俗的業績:《鳥島》、《飛來的仙鶴》、《譚嗣同》、《末代皇后》、《努爾哈赤》、《袁崇煥》、《武則天》、《唐明皇》、《賀蘭雪》、《遠東陰謀》等眾多影視佳作皆出自陳家林之手,堪稱一位有特色有個性的“大手筆”導演。

50后童星方舒  生日:1957年9月8日  1964年被水華導演選中,在電影《烈火中永生》中飾“小蘿卜頭”,她以天真、純樸、真摯的表演受到人們的注意和稱贊。從此,她對攝影棚有了感情,向往著將來做一名電影演員。拍完《烈火中永生》后,方舒就跟一般的孩子一樣上國小、國中和高中,生活中除了偶爾會被人認出來是“小蘿卜頭”外,與電影沒有任何關聯。之后她一直都在學校裏讀書,而且是個成績很好的學生。父母對方舒的人生規劃是從事科研工作。但高中畢業時,‘文革’還沒結束,知識青年還要上山下鄉,但她從小身體就不好,父母當時怕她受不了那個苦,所以就讓她考了電影學院。1978年,一直埋頭苦讀的方舒考上了北京電影學院,繼續自己與電影的緣分。

安吉斯  “1964年,《小兵張嘎》在北京首映,嘎子來到北京,帶著他爸爸的康太克斯相機,那在當時可是貴重的東西,我見到他,還是像劇中的阿麼一樣批評他說:趕緊把相機送回家,丟了多可惜。聽說后來他把相機掛在墻上,真的被人拿走了。從那次后,我們基本沒見過面。他其實原本也想過做演員,聽說他后來也去過幾個劇組試過鏡,但都沒演上角色,可能對年輕的他有點打擊,這也成了他疏遠演藝圈的一個原因。”

石小滿  出生日期:1955年  石小滿,這位20世紀60年代的中國電影童星,從5歲開始閃亮銀幕,先后在《革命家庭》、《南海潮》、《大李小李和老李》等影片中有精彩的表演,使他在當時曾有“第一童星”的稱號。尤其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在中國第一部人偶合拍的動畫電影《小鈴鐺》中,精彩的表演,更讓人難忘。在他參演的第一部影片《革命家庭》中,石小滿扮演小兒子江小清楚,胖嘟嘟的造型、黑亮的大眼睛,以及毫不膽怯的本色出演,給影片增添了不少鮮活的氣息。成人以后的石小滿拍戲并不多,只在電影《路漫漫》、《小樓風景》等影視片中亮過相;直到電視劇大行其道后,石小滿又再度回歸人們的視線,參演了電視劇《九九歸一》,尤其是他在《大宅門》中扮演的人販子和2008年《梅蘭芳》中的馬三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金銘  生日:1980年11月19日  金銘無疑是80后最成功的童星,記得當年電視臺放《婉君》的時候,我還很小,但我還清楚地記得當時只要一聽到“一個女孩名叫婉君……”的歌聲響起,媽媽無論在做什麼事都會放下來追看,記得當時的準媽媽都會在房間裏掛金銘的海報,希望寶寶出生后都像金銘一樣可愛。《婉君》之后,隨后金銘又接拍了一系列瓊瑤電視劇,《青青河邊草》、《望夫崖》、《梅花烙》,有“永遠的童星”稱號。2010年07月15日,80后最具人氣的童星金銘,自從考入北大之后便漸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酷愛表演藝術的她終于因為無法舍棄這個舞臺而毅然選擇回來,在主持,電影電視等方面都有不錯的成績,近日,金銘高調亮相民國劇《紫檀王》的拍攝現場,一身華麗麗蕾絲洋裝分外惹眼。

葉靜  生日:1980年7月10日  葉靜與金銘一樣都是瓊瑤劇的小演員,而且和金銘并稱瓊瑤劇的金童玉女,無論是飾演《青青河邊草》中的裴紹文,還是《梅花烙》中的小皓禎,葉靜這位眉清目秀的小男孩曾給人留下了難忘的印象。10多年后,葉靜雖已長成了大小伙子,但眉目間依然有著當年小皓禎的俊美,不過是少了些文氣,而多了些帥氣。這些年來,葉靜也一直活躍于熒屏之上,還飾演過吸毒少年等有挑戰性的角色。1999年,葉靜考入了電影學院表演系,并在2003年畢業后留校擔任表演系教師。目前,葉靜正在壩上草原參與電視劇《母親是條河》的拍攝,他在劇中飾演一個自卑而倔強的兒子。

釋小龍  生日:1988年01月06日  1995年,小龍在香港與吳孟達合拍了《無敵反斗星》,與葛民輝、邱淑貞合拍了《賭圣》,與臺灣鐘鎮濤、香港張敏合拍了《十兄弟》,與香港影星元彪、羅家英合拍了《龍在少林》。這一年小龍還應香港電影協會的邀請,作為十四屆電影“金像獎”特邀佳賓,為世界著名影星成龍頒獎;在天津舉行的第四十三屆世界桌球錦標賽開幕式上,表演“中國功夫”1996年小龍參加了中央電視臺舉辦的“九六元宵節文藝晚會”4月又在香港與成惠安、方芳合拍了《黃金島歷險記》等影片。隨著年齡的成長,釋小龍的武藝和演技也一天比一天高。如今小龍已成為海內外聞名的童星。目前,小龍又在忙著拍攝40集電視連續劇《烏龍院》,他在劇中擔任主角。

曹駿  生日:1988年2月9日  曹駿,上海著名演員,8歲時出演新加坡電視劇《真命小和尚》被大家認可,其他影視作品還有《一腳定江山》、《九歲縣太爺》、《寶蓮燈》等。

宮傲  生日:1989年2月2日  20世紀90年代中國著名電視童星,以“瓦片頭”的形象而家喻戶曉。參與主持《七巧板》、《大風車》、《小神龍俱樂部》等兒童節目。2009年,與湯子星共同演唱電視連續劇《老大的幸福》片尾曲《知足是福》。

90后童星   楊紫  生日:1992年11月6日  《家有兒女》的火爆,讓楊紫成了眾多人心目中的偶像,尤其是成千上萬的中學生,他們把自己稱為“紫米”。楊紫果然沒讓父母失望,她在《家有兒女》中的成功表演,不僅得到了父母的認可,更得到了全國千千萬萬觀眾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