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聞人物掃描:"潛伏"逃犯 金陵十三金

2011年12月17日 09:14:04

一周新聞人物掃描

  12月11日-12月17日

祖孫倆。圖片由張澤英提供

盡管83歲的阿麼身患重病盡管兩份兼職每月只掙800元盡管只能住10平米的蝸居

“早上和阿麼一起煮碗面,然后去學校上課或出去兼職,中午一般會回家,阿麼會用電飯鍋煮飯,我炒個菜……”這是大四學生張澤英和阿麼平凡的一天。

張澤英,成都大學外國語學院08級學生。自幼喪母、父親外出打工,為照顧患了重病的阿麼,她帶著阿麼求學,成為校園佳話。于是,成都大學的校園內多了一個經常散步的8旬老人。前日,成都大學黨委書記屠火明在騰訊微博上發出張澤英的事跡,迅速得到網友熱議。

驚聞下水救人者是老伙計劉井春,老楊再次撐船下水打撈。(圖片來源:中安線上)13日下午,在安徽省淮北市蕭淮新河大橋下冰冷的河水中,兩名六旬老人接力救起一名輕生女子,其中62歲的劉景春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從岸邊路過的一名老人看到了這一幕,他匆忙脫掉身上棉衣,躍入水中向女子游去。時值冬季枯水期,但濉河河面仍有五六十米寬,老人花了1分多鐘才游到河中央,一把拽住落水女子往岸邊游。當日,淮北最低氣溫為零下2攝氏度,老人在刺骨的河水中很快耗盡了體力,回游沒多遠便與女子一起往下沉。

盡管83歲的阿麼身患重病盡管兩份兼職每月只掙800元盡管只能住10平米的蝸居  “早上和阿麼一起煮碗面,然后去學校上課或出去兼職,中午一般會回家,阿麼會用電飯鍋煮飯,我炒個菜……”這是大四學生張澤英和阿麼平凡的一天。  張澤英,成都大學外國語學院08級學生。自幼喪母、父親外出打工,為照顧患了重病的阿麼,她帶著阿麼求學,成為校園佳話。于是,成都大學的校園內多了一個經常散步的8旬老人。前日,成都大學黨委書記屠火明在騰訊微博上發出張澤英的事跡,迅速得到網友熱議。

鄭州煙草研究院副院長謝劍平(資料圖片)  1959年出生于江蘇常州,23歲畢業于南京師范大學化學系,3年后獲鄭州煙草研究院工學碩士學位,現任該院科研副院長,今年52歲的謝劍平,歷經4年3次提名,終于當選工程院環境與輕紡工程學部院士。

  父親沒癱瘓,4歲女童也未“挑大梁”,一些網民質疑,“賓縣小悅”是不是蓄意借網路炒作,透支公共愛心、博取社會救助?記者注意到,來孫躍民家的熱心人士,除了捐款捐物,都要見見小悅,很多人更是專程來看她。誰都不可否認的事實是,“4歲女童”這個關鍵字,是引爆人們同情心的導火索,是整個事件的核心。如果沒有她,孫躍民的境況和遭遇,能否引起如此大規模的關注?

楊光亮受審 資料圖片黃巍俊 羅偉雄 攝  12月16日上午,因涉嫌受賄“落馬”的廣東茂名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楊光亮案一審宣判。法院認定,楊光亮犯受賄罪及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兩罪并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9年。

  資料圖片:9月9日凌晨,被告人王朝在法庭上接受宣判。9月8日,廣受外界關注的“王朝搶劫案”在河北省保定市北市區人民法院依法公開開庭審理,經過十多個小時的審理,法庭于9日凌晨當庭宣判:原審被告人王朝犯搶劫罪,判處有期徒刑13年,剝奪公權3年,并處罰金人民幣20000元。新華社發(丁立新攝)  15日,河北省保定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曾廣受外界關注的“王朝搶劫案”依法作出終審裁定,駁回抗訴,維持原判,被告人王朝被判有期徒刑十三年,剝奪公權三年,并處罰金人民幣20000元。

  羈押在武漢市員警局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分局的武漢“12·1”建行網點爆炸案重大嫌犯王海劍(1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新華網武漢12月16日專電(記者李鵬翔 周夢榕)據武漢警方訊息,武漢“12·1”建行網點爆炸案重大嫌犯王海劍已被警方抓獲。  12月1日17時30分左右,武漢市雄楚大街關山中學旁的建設銀行網點門前發生爆炸。據武漢市員警局介紹,爆炸造成過路民眾2人死亡、15人受傷。爆炸案發生后,湖北省及武漢市員警機關全力組織偵破工作。武漢警方隨后公布嫌疑人王海劍的照片,并懸賞10萬元征集線索。

2011年12月12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埃爾帕索的布利斯堡,從伊拉克撤回的一名美軍士兵與親人見面。攝影:新華社記者張軍當地時間12月12日上午,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與來訪的伊拉克總理馬利基舉行會談。在會談后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歐巴馬說,最后一批美軍將于近日從伊拉克撤離,這標志著伊拉克戰爭的結束。  美國大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