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半夜發藍光,還敢吃嗎?

昨日,李先生買到的豬肉在黑暗環境下,局部發出藍光。新京報圖

中評社北京12月12日電/黑暗的環境裏,一塊豬肉發出幽藍色的光。家住北京大紅門鞋城附近的李先生稱,日前,他從菜市場買到了一塊熒光豬肉,“吃了一半了,擔心對身體有害”。對此,賣肉攤販稱肉都是從正規屠宰場批發來的,且肉身上有檢驗檢疫章。

北京通州區動物檢驗檢疫所工作人員表示,熒光豬肉很可能是生豬在飼養環節即被喂食過過量含磷飼料,也可能是感染了熒光菌。

市民稱豬肉半夜發藍光

“長這麼大,頭一回碰見豬肉會發光。”前日,手裏提著一塊豬肉的李先生說,12月4日左右,他在居住地附近的建欣苑菜市場買了一塊豬肉。肉兩斤多重,被切割成條狀,看上去無任何異狀。由于是冬天,他便沒把肉放進冰櫃。

新京報報道,李先生回憶,12月7日晚,他將原本掛在廚房的豬肉提進了臥室,“怕貓偷吃。”不想,到了8日凌晨5點多,準備起床的李先生被掛在臥室的豬肉嚇了一跳。

“墻邊藍瑩瑩的一片,朦朦朧朧的,很瘆人,我嚇得趕緊開燈,燈亮了,發光處只有那塊豬肉在那掛著。”李先生叫醒妻子,重新關燈,才發現發出藍光的正是那塊豬肉。

豬肉經多次沖洗仍發光

昨日,記者將李先生買到的這塊豬肉放到無光環境下,果然可見一片幽藍色的光從部分豬肉中透射出來。

由于懷疑豬肉被涂上了熒光劑,記者將這塊肉的一部分用水多次沖洗,可回到黑暗環境裏,被洗的豬肉依然能發出藍光。而且將該塊豬肉置于亮光下之后,再回到黑暗裏,豬肉所發出的藍光會更亮。

攤販稱來自正規屠宰場

建欣苑菜市場出售該豬肉的攤販發現肉發光后也很驚奇,他說:“我賣的都是從大紅門正規屠宰場批發的鮮肉,以前從沒聽說過豬肉能發光。”不過,攤販表示,為了食用安全,他愿意為李先生更換豬肉。

建欣苑菜市場一名干了10余年鮮肉零售生意的劉先生也稱,之前沒見過豬肉能發光。

記者注意到,這些攤販所售豬肉均有檢驗檢疫章。

工商表示尚不清楚原因

昨日下午,記者在建欣苑菜市場南門隨機詢問近10位正在買豬肉的市民,只有一位市民稱“見過煮熟的豬頭肉裏發出藍光”。

對此,通州區動物檢驗檢疫所工作人員表示,熒光豬肉很可能是生豬在飼養環節即被喂食過過量含磷飼料,造成豬體內磷含量超標,“也可能是這塊豬肉感染了細菌,有一種熒光菌,如果豬肉在切割中沾上這種菌,菌的代謝物就會讓豬肉發出藍色熒光。”

豐臺區工商部門一名王姓工作人員稱,他們也注意到經常有網友說買到熒光豬肉,但始終不知道造成豬肉發光的真正原因,“聽說有檢測中心檢驗過這種豬肉,檢測結果說肉沒問題。”

多地市民買過“熒光豬肉”

根據媒體報道,李先生發現的“熒光豬肉”并非個例。早在2007年,家住西安的劉先生就發現前一天中午買的鮮豬肉竟發出熒光。此后,北京、上海、沈陽、武漢、長沙等地先后有市民買到熒光豬肉。今年11月底,家住北京通州區小圣廟村的陸先生在八裏橋批發市場也買到了熒光豬肉。

“熒光豬肉”不宜食用

昨日,食品衛生專家董金獅分析,豬肉發出熒光,很可能是有不法分子在豬的肥肉部分涂上了熒光增白劑,“這種方法能讓肥肉看起來更白,賣相更好。普通水洗,肥肉上的熒光劑不容易去掉。”

董金獅稱,如果排除“人工增白”可能,就只可能是豬肉沾染了熒光菌,“在自然界,出現天然熒光的現象并不鮮見,比如蘑菇和竹子,都會出現天然熒光,這其實都是熒光菌的作用。”

董金獅認為,由于目前暫不清楚豬肉上出現的熒光究竟是何物,“無論是人為還是沾了熒光菌,這種豬肉都不宜食用,因為熒光增白物質一旦超標,會影響人體健康。”董金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