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劇狗血指數升級 山田涼介犧牲形象換好評

《理想的兒子》海報

  (舍人/文)杰尼斯人氣團體Hey!Say!JUMP的山田涼介主演的電視劇《理想的兒子》(日本電視臺,土九檔)播出前就因涉及“母子戀”的禁忌話題而備受關注,盡管第一集放送后,受到不少非議:“(觀眾)好像跟著一群胡鬧的演員智商變低了一樣”,“劇情太極端(脫離現實)”,“優質過度”……,但從第三集開始,評估徐徐回升:“胡攪蠻纏的,感覺挺有趣的故事”,越來越多的人被此劇吸引,而收視也維持著13.9%→12.4%→14.0%→11.0%→11.2%→10.6%→12.3%→10.0%的穩定趨勢,目前排在民放劇中的第六位。

  3月3日播出的第八集中,為能讓大地(山田飾)參加7家會社社長兒子的“G7”對決,他與媽媽(鈴木京香飾)被告知大地出生時在醫院與浩司(中島裕翔飾)被陰差陽錯調換,突然成為富人家公子的大地一邊不知所措,一邊參加比賽,在最后的對決中,(為了能與海繼續生活)他竟當眾向媽媽求婚。

  如果苛求darma的寫實性的話,《理想的兒子》不是推薦之作。“纖細的劇本”,“綿密緊湊的發展”也與此劇無緣,而更像是每集一個主題的小品劇“笑點滿載”。表面上每集都如同時代劇一樣長約10分鐘的“僵硬”設定:“1、母親對兒子的誤解(腦內過度)→對之提出無理要求;2、受柔道部前輩所托,換上讓人眼花繚亂的各式女裝;3、被學校惡勢力敲詐、欺負”,大地在弱勢下反敗為勝,怒吼著“我沒有戀母情結,只是喜歡媽媽而已”而釋放出koalapuNCh的情景也成為每集毫無懸念的ending“最初確實讓人對野島伸司這種奇怪的固執焦躁不已,但慢慢看下來,每次主人公都是滑稽地化險為夷,觀眾也跟著笑起來”。營造的這種獨特焦慮和脫力感讓人聯想起TBS的一部經典作《傳說中的刑事TOMI與MASTU》:國廣富之扮演的刑事TOMI生性軟弱,每次被相棒役的松崎SHIGERU逼急了后,就會突然人格變化:有著爆發性強的攻擊力。在這部劇誕生過了30多年后的今天,年僅18歲的山田涼介令人看到了如當年的國廣一樣出色的演技。《理想的兒子》定位是孩子觀看的劇集,“大人們也可從中得到樂趣,荒誕無稽的設定讓人不太用費心神,而且結局必定是《水戶黃門》式的——正義必勝”。

  除了大肆搞笑,《理想的兒子》呈現出的親子關系也可令大人們反思自己和孩子的關系:“對孩子的過度奢望,孩子內心的真實想法,兩面的心態都折射出來”。

  除了將劇情的狗血指數發揮到極致,野島還親自為主題曲:hey sayjump 的《super delicate》填詞:“總是在人前察言觀色的我,有只可以讓你看到的一面”,內容散發著曖昧的“戀母情結”氣息。盡管包括日本電視臺官方都否認《理想的兒子》涉及母子不倫戀的內容,但實際上卻“巧妙地讓觀眾多了幾分想象空間”。

  近年以《第二處女》(NHK)中與年下男發生不倫戀的職業白領形象贏得矚目的鈴木“其實更適合《理想的兒子》這類的喜劇表演”,山田為了大地一役更是突破以往的冷酷形象,每集大玩女裝變身之外,“對臺詞節奏的掌握,表情的演繹,也比以往明顯進步”。

  縱觀本季的民放劇,山田的這部《理想的兒子》無論是話題度還是收視都超越了前輩——山下智久主演的《最高的善終之法》:“雖還未稱得上是‘世代交換’,但平成代偶像的‘青出于藍’的朝氣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松本潤主演的真人版的《花樣男子》成為嵐人氣晉升的契機,《理想的兒子》能否為山田涼介、中島裕翔所在的Hey!Say!JUMP打破目前的沉悶狀態的轉捩點,也成為大家關心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