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海報"紅過電影 中外海報雷同只是換個臉

2012年03月07日 10:26:10

  走進電影院,看到分布在四處的電影海報,稍微仔細點看,便會發現有那麼些電影海報會讓你感到似曾相識。近日,一名網友在微博上貼出一系列國內外雷同電影海報對比圖片,引發眾網友熱議。反觀這幾年國產電影海報,似乎總是“創意雷同”、“偷梁換柱”,甚至還背上了“原封不動”直接抄襲的罵名。就此,記者分別采訪國內電影人和海報設計者,有趣的是,雙方都認為在創作海報這件事上,對方的問題更多……

  現象

  不少國產片海報只是換個臉

  在這條微博裏,眼尖的網友羅列出10余部國產片和與之對應的歐美片海報圖片,其中有很多影片海報像是孿生雙胞胎一樣有著很高相似度。比如:《老男人歷險記》、《非常完美》等。《老男人歷險記》與美國電影《總統殺局》宣傳海報簡直如出一轍,只是喬治·克魯尼和瑞恩·高斯林的組合臉換成了黃磊。有網友直言,這種換臉不換概念的借鏡法,讓人感覺“借”得太省心、太省錢了!

  現狀

  團隊太年輕,缺乏專業背景

  設計出《神奇俠侶》、《黃石的孩子》等影片海報的馬超告訴記者,如今在電影海報設計方面有好的地方:隨著設計水準的提高和投入的重視,海報做得比以前精致些了。但創新方面還是比較差,“很多電影海報都是那幾種固定模式,例如幾個主演在上面,下面是場景,這是準大片式海報模板。問題主要在于很少對電影本身內容挖掘。”馬超說。

  據馬超介紹,現在一些電影片方很少用自己團隊設計海報,基本上都是委托給廣告公司或設計公司來做,原因是自己養團隊經濟成本比較高,委托設計公司來做只要提一下意見就行了。一般而言,現在國內活躍在廣告及設計公司從事電影海報設計的人基本上都非常年輕,20至30歲不等。但這群人也不全是科班設計出身,馬超的團隊裏就有學化學的、電腦的等等。

  根源

  缺乏創意,都在套國外的模子

  設計方說:要求多

  按照“業內人士”馬超的說法:現在國產電影海報的設計缺的是創新,缺少對電影本身內容的挖掘,“從創新方面,如果不足那就要在團隊內部找問題。當缺乏創意時,大多數都是從國外的模板來找靈感。再加上如今很多電影用于行銷的費用也不高,攤在海報這一塊能有1萬塊錢就已經很不錯了,給到設計師的錢就更少了。你能指望每個設計師原創嗎?從另一個方面來說,當一部電影海報設計出來后,制片方、發行方,甚至是明星經紀人都會站出來提意見。任何一個行業,老板多了,有時真不知該聽誰的。創意改來改去面目全非,運氣好的話還能遇上一個有品位的老板,就怕運氣不好……”

制片方說:沒創意  對于電影海報,曾制作了《十全九美》、《孤島驚魂》的電影制片人劉晶表示:制作電影的海報,都是由自己公司團隊來做的。他覺得委托別的廣告或設計公司做的話,“對方連電影內容都不了解,很難設計出我們想要的,而且(廣告或設計公司)總是幾個老套路讓人感覺不好,他們大部分都是按照國外幾部大片的模板來設計,內容、類型都差不多。國內電影海報設計者設計時沒有電影的‘根’,只是從直觀上用一些嫁接模式完成設計。”劉晶認為,電影創作者應該先集中精力把電影本身質量抓好,電影海報只是一個宣傳而已,大家談論這種“山寨”現象也是給這部電影扣了一個大帽子。國外也有這樣的情況,但似乎也沒有形成這樣大的話題。《瀟湘晨報》  [好萊塢參考]   國外海報   設計成本10萬美元  在好萊塢電影工業體系,海報是行銷發行系統中不可或缺的環節。由于美國電影海報制作極其注重品質,因此有時一款海報的設計成本高達十余萬美元。出色的電影海報設計師極受尊重。  生于1947年的德魯·斯特贊曾為150多部電影創作過海報,其中包括《奪寶奇兵系列》、《星球大戰系列》、《哈利-波特系列》等多部大片,大導演喬治·盧卡斯則稱他為“‘二戰’后唯一作品值得收藏的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