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在哪裏》演唱者蘆秀梅辭世 丈夫系著名導演趙安

中國歌劇舞劇院女高音歌唱家蘆秀梅因病去世,享年55歲。

蘆秀梅的丈夫趙安原為中央電視臺文藝中心導演
昨日下午1點,中國歌劇舞劇院在其實名微博上發布訊息,稱中國歌劇舞劇院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蘆秀梅,在與病魔抗爭四年后,于3月1日去世,享年55歲,此微博一經發布就被轉發近2000條。隨后,在下午6點34分,中國歌劇舞劇院在其官網宣稱蘆秀梅的告別儀式將于3月7日上午8點30分在八寶山殯儀館東禮堂舉行。

蘆秀梅辭世突然 誤傳成殷秀梅

此前,蘆秀梅一直忙于歌劇《紅河谷》的策劃工作,并準備擔任該歌劇主演,1月7日,蘆秀梅還出席了該劇的新聞發布會。對于蘆秀梅的突然辭世,中國歌劇舞劇院宣傳人員邊毅表示非常突然,“我是下午4點快下班的時候,接到領導電話,說要準備相關資料發布訃聞訊息。”中國歌劇舞劇院院長林文增、副院長魏銀久、書記董天衡都已去蘆秀梅家中慰問,并幫助料理后事。

對于蘆秀梅因什麼病癥、在哪家醫院去世等信息,歌劇舞劇院相關領導并未透露,并囑咐工作人員暫時不要讓媒體聯絡采訪,因此刻蘆秀梅家中氣氛凝重,家人悲痛異常。

而因為蘆秀梅的突然離世,新浪微博還因一條誤會微博,上演了一次烏龍事件。鳳凰衛視中文臺《完全時尚手冊》主持人李輝,昨日中午在其微博中寫道:“剛剛聽家長說:朋友告知,殷秀梅姐姐走了,是真的嗎?!我還欠著她18年前和她在芝加哥的大雪中嬉戲的照片沒有給她呢。”此訊息一出,網友爭相轉發,誤以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去世。在證實是歌劇舞劇院女歌唱家蘆秀梅去世后,李輝隨即將微博信息移除,并在下午5點左右,發微博表達對蘆秀梅的哀悼,“證實是誤傳,生命的長度是呼吸之間的事,愿所有人都沒有遺憾,愿歌唱家蘆秀梅安息。”

曾被評為“十大民族女高音歌唱家”

因在幾首流傳度甚廣的歌曲《南湖頌》、《看秧歌》、《鄉裏鄉親》、《金梭和銀梭》、《春天在哪裏》、《新編看秧歌》中的傾情演唱,因在幾部廣受好評的歌劇《江姐》、《劉胡蘭》、《古蘭丹姆》、《源水長流》中的精彩演出,以及在幾次春晚舞臺和國家大型舞臺上的高水準表演,蘆秀梅在很多人心中,是中國女高音歌唱家的代表,她的個性聲音、寬廣音域以及歌聲中流露的淳樸情感表達,曾陪伴一整代在電視機前守歲的中國人成長。

蘆秀梅擁有中國音樂學院碩士研究生學位,1976年,她考入中國歌劇舞劇院,歷任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屆執行委員,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蘆秀梅曾在全國首屆民歌通俗大賽中獲“銀孔雀杯”獎,在全國歌劇調演中獲優秀演員獎。因在民族唱法與美聲唱法上的探索,以及多首歌曲的廣為流傳,蘆秀梅還被評選為“中國十大民族女高音歌唱家”。

蘆秀梅生前曾多次參加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文化部春節晚會、員警部春節晚會及國家和中央電視臺各大節慶演出,并隨中央慰問團和中央電視臺“心連心”藝術團多次赴老、少、邊、窮地區、西藏地區慰問演出,蘆秀梅還走訪過亞洲、歐洲、北美洲的二十幾個國家,參加過香港回歸、澳門回歸、國慶五十周年等大型慶典活動。在中國第二部大型音樂舞蹈史詩,由鄧小平親筆題寫劇名的《中國革命之歌》中,蘆秀梅還曾擔任《南湖頌》的獨唱,并被拍成電影。

“平日樸實低調”

蘆秀梅生前十年都維持著較為低調的形象,商業演出少,亮相央視重要晚會的機會也不多,幾乎只參加歌劇舞劇院組織的演出活動。

蘆秀梅的丈夫趙安原為中央電視臺文藝中心導演,曾七次參與執導央視春晚,并四次出任總導演,因收受詞作者張俊以給予的11萬元人民幣及價值50萬元的音響設備,被北京市一中院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后被央視開除公職。2008年9月,趙安獲假釋提前出獄,再次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蘆秀梅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曾澄清了相關傳聞,“我看網上有報道說,趙安出事后,以前爭著接我女兒上學放學的人,現在就不見蹤影了。我可以負責任地說,我的女兒從生下來到現在讀國中,從來就是我自己接送,我們有正常生活的能力!事實上,我的朋友一直是有限的,以前是那幾個,現在他們仍然當我是朋友,沒有變,也不會變。包括趙安以前的朋友,我們仍然在聯系。”至于所傳出場費暴跌一事,蘆秀梅強調她的出場費在趙安出事后沒有變過,以前是多少,之后仍是多少。

中國歌劇舞劇院宣傳人員邊毅稱現在院裏的工作人員新人比較多,對蘆秀梅家中的事都不太知道,也不敢過問,“蘆老師平日非常樸實低調,基本不會在單位說家裏人的情況。她在歌劇舞劇院的酬勞,還是一樣享受國家規定的補貼待遇。她4年前生病住院時,院裏老一班領導都曾去醫院看望過她。”